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董建華約晤港政協 介紹選委組成方法

2016-10-05
■董建華 資料圖片■董建華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將於本年12月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日約見全國政協香港委員。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會後表示,是次會面主要商討特首選委會政協界別51位選委的組成方法,初步傾向讓年資長、常委或專委會副主任的政協委員擔任。

是次會議由董建華主持,與會者有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和協調部部長沈沖。獲邀出席的全國政協香港委員包括全國政協常委吳光正、唐英年、陳永棋、何柱國、胡定旭,政協委員林建岳、梁君彥、林健鋒、李國章、邱達昌、鄧竟成、湯顯明、陳婉嫻等。

據了解,是次會議主要由董建華介紹選委會政協界別的具體情況,同時基於特首選舉的重要,呼籲各政協委員踴躍參與。

陳永棋會後指出,行政長官選舉「是香港特區的事,要香港政協委員先可以做選委」,故他們初步傾向按傳統由協商方式產生,即按照上屆選舉為例,政協界別共有55席,而港區政協委員共有190人,最後經協商方式產生55人參選名單,全部自動當選。

陳永棋:續沿用協調方式

他續說,今屆選舉,港區政協共有51個議席,若繼續沿用協調方式,16名政協常委、16名專委會副主任及資深委員會優先成為選委,但做了四屆或以上、年紀較老的政協委員,則獲選出的機會較低。

陳永棋強調,是次會議沒有提及特首候選人,亦沒有為投票設下前設,只是商討政協界別在特首選委會的產生方法,「大家唔好猜測咁多,......(今次只是)講選委(產生方式)不是講特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