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阿曾讚梁君彥勝任主席

2016-10-05
■曾鈺成讚梁君彥去屆擔任代主席期間表現稱職、掌握準確,相信他可以處理議會內關係。 梁祖彝  攝■曾鈺成讚梁君彥去屆擔任代主席期間表現稱職、掌握準確,相信他可以處理議會內關係。 梁祖彝 攝

料可處理好會內關係 勉與議員逐漸建互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獲建制派推舉競逐立法會主席的經民聯梁君彥,雖然「一人未趕」、「一布未剪」,但已被反對派老屈他「強硬剪布」。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日就為梁君彥平反,讚他去屆擔任代主席期間表現稱職、掌握準確,相信他可勝任主席。對於有人指來自功能界別的梁君彥「離地」,曾鈺成不認為議會會產生「離地」的主席,因為「離地佢做唔到洁v,並指出隨茖丹滮ㄕP,主席與絕大多數議員可逐漸建立信任及支持。

曾鈺成昨日與新任立法會議員會面,分享議會經驗,主席人選當然亦成為討論重點。其間,梁君彥指出,自己上屆任代主席起碼有25%時間,笑言曾鈺成「趕人無數」,自己就一個議員都未趕過,卻被人批評「好惡」,故向曾鈺成請教如何跟民主派議員保持良好溝通,「做鰲c洁A人]都可以話你唔惡」,幽默說法引起哄堂大笑。

經驗之談:趁首兩周建默契

曾鈺成表示,自己最初擔任主席時亦被質疑中立性,與「泛民」大多數議員也是對立,但當角色不同的時候,關係就會改變。他認為,新一屆議會開初的首兩星期,是議員建立默契之時,如果議會關係緊張,其後的工作將變得很艱難。

他又為梁君彥平反,大讚梁君彥過去多次擔任代主席,表現非常稱職,主持會議決定十分準確,相信他可以處理與各黨派議員的關係,他亦不曾推翻代主席的決定。他寄語下屆主席亦應充分尊重代主席的裁決,多聽秘書處意見,又特別提醒主席要保重身體,因主席「唔可以病」。

不信主席「離地」 否則難合作

對於有議員質疑出身功能界別的梁君彥「離地」,曾鈺成指,不相信主席會「離地」,否則便不能和議會合作,而得不到大多數議員的支持亦做不了主席。曾鈺成說,梁君彥在建制派一直好大呼聲,非突然決定他競逐主席,看不到為何需要所謂「無形之手」。

對有新議員未開會已稱「遇惡法一定拉布」,曾鈺成認為,無論議員怎樣看政府,所謂「惡法」其實不多,並舉例指去屆89條法案有83條通過,比率高達九成,所以絕大多數法案爭議並不大。曾鈺成指,立法機關的主要功能是立法,如不通過法案只會令政府施政困難,寸步難行。

梁:冀議會運作暢順提高認受

梁君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則表示,過去幾年立法會的形象「在市民心中並不高」,故若當選主席,希望可改善議會形象,與議員做好溝通,令議會運作更暢順,認為立法會整體認受性提高,議員去批評、監督或督促政府,便會容易得多。

梁君彥說,主席有權在香港基本法之下主持會議,包括「幾時投票」,但同時要拿捏議員的意見,才能令議會更有效率。梁君彥表示,自己會盡能力幫立法會及香港做事,假如當選,會參考前主席范徐麗泰及曾鈺成的做法,不評論、不投票及不參與黨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