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啟德體園規劃 交通景觀無敵

2016-10-05
■啟德體育園立體效果圖。民政事務局網站圖片■啟德體育園立體效果圖。民政事務局網站圖片

商住觀光連一線 休閒消費好去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香港特區政府重視體育事業,支持興建啟德體育園。民政事務局專責團隊昨在海濱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展示體育園效果圖,詳細介紹體育園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無敵景觀和開揚設計,且將啟德新區內的商業、住宅和海濱觀光各規劃區連結一處,兼具大型體育、社區活動、公眾日常休閒娛樂和商業活動等多種功能。不過,有委員擔心園區內聚集數萬人的大型活動會對周邊民居造成噪音滋擾,沒有大型活動時則未必能吸引市民前往,令體育園隨時變「死城」。

啟德體育園佔地28公頃,為耗資逾250億港元的地標性運動和休閒中心,預計2022年落成供市民使用,香港特區體育專員楊德強昨率專責團隊向委員們介紹設施及交通網絡。

新設計主場館加建天幕「隔音」

楊德強指,體育園交通便利,東北面連接沙中線啟德站,西北面連接土瓜灣站,南面連接海濱公園,東南鄰近客運碼頭,垂直連接各公路交通樞紐。

整體設計預留南北通風通道、東西景觀通道,獅子山和海景遙相呼應,形成市區內最大型的市民理想運動、休閒、消費好去處。新設計規劃將體育園高度限制由55米提高至70米,在主場館加建活動天幕,可有效阻隔舉辦容納5萬名觀眾的大型活動時所產生的噪音。

體育園分為3座主建築,東北面是室內體育中心,包括可容納7,000名觀眾的比賽場,及2,500平方米的健身中心等。西北面是露天公眾運動場,可容納5,000名觀眾,供學校舉辦運動會及社區舉辦足球賽。南面是體育園的地標主場館,共有5萬個座位,可舉辦大型足球賽、欖球賽、演唱會、巡遊、宗教集會等。

委員憂噪音 平時變「死城」

委員們對體育園的設計表示關注,亦存在不少疑問,主要集中在噪音問題、商業運營、單車徑連接等方面。

他們擔心,每當出現大型活動會對周邊民居造成噪音滋擾,平時沒有大型活動時則會變「死城」。他們又希望完善體育園內的暢行通道,減少牆壁、圍欄等間隔不同區域的設施。

配套設計將完善意見

民政事務局代表回應指出,專家評估增加主場館的活動天幕設計,已能有效將舉辦大型活動所造成聲浪對周邊民居的滋擾,降至可接受程度;體育園與周邊環境的噪音隔絕設計會繼續完善,務求符合要求。

此外,體育園整體設計十分開揚便利,相信能夠滿足市民自由往來的要求。他又指,在進入具體設計方案階段時,會進一步採納委員們和各界意見,於各項具體配套設計中予以完善。

委員會昨亦聽取了相關部門官員對啟德原停機坪範圍內的系列基建項目進展、海濱公園及鄰近範圍改善工程、觀塘商貿區行人環境改善計劃、啟德明渠進口道及觀塘避風塘水質改善措施以便進行水上運動等。

出席的官員表示,目前包括學校、住宅、醫院等各項基建進展順利,啟德中部和南部海濱交通及環境改善的先期工程已取得良好效果,全面改進工程需等待新一屆立法會通過及撥款,預計能如期完成預定的重建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