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師夢再臨:村校師建貓舍 善心人「加送」貓車

2016-10-07
■香港教師夢想基金去年撥款近2百萬,資助共19名教師啟動各自的夢想工程。姜嘉軒  攝■香港教師夢想基金去年撥款近2百萬,資助共19名教師啟動各自的夢想工程。姜嘉軒 攝

為鼓勵本港教師尋夢,並言傳身教下一代,香港教師夢想基金去年撥款近200萬元,資助共19名教師啟動各自的夢想工程,事隔一年終於有成果。其中兩位愛貓教師運用基金添置建築材料,一手一腳在學校興建貓舍及流動貓車,向學生灌輸尊重生命的觀念。另有愛心教師獲資助遠赴柬國義教英文,傳授知識之餘更使她對義工服務有全新體會,明白助人自助更有意思。新一屆資助計劃即日起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下月30日。

在八鄉中心學校任教的杜國權和馬惠儀,去年以《愛生命.八鄉愛貓組》為題申請基金,「我們的校舍是一所村校,也是法定古蹟,學校定位是要讓學生從活動中愉快學習。」杜國權笑言校舍最多的就是草地,之後就是流浪貓,他跟馬惠儀兩人過去一直自掏荷包助養牠們,卻礙於資金所限,設備相當簡陋。

教學生惜命 「貓奴」齊幫手

兩人深信若可為流浪貓提供居所,既能改善社區環境,學生參與其中更能學會珍惜生命,一舉兩得,想法獲得基金評審認同,決定撥款10萬元支持計劃。馬惠儀指,「我們首先想到是要為流浪貓興建一所貓舍組合屋,但十萬元絕對不足以實現,只好自己買材料,老師們動手自行組裝。」他們花了大約3個月終於將貓舍建好,努力並無白費,他們的工作獲得眾多愛貓之人關注,不但獲贊助貓糧及獸醫服務,有人更主動協助他們多建一部流動貓車,讓昔日簡陋的環境變得舒適。

貓舍現在共養了5隻貓,杜國權笑言每個月開支其實不菲,靠荌簹鷒磣U,如今總算穩步發展。目前有學生組成養貓小組,學校亦會安排寫生課及寫作課,讓學生跟貓兒互動,推動趣味學習,也歡迎外校學生到來參觀。

旅行察缺憾 決赴柬義教

吳慧妮是基督書院的老師,曾前往柬埔寨旅行,意外發現當地教育存在很大缺憾,「當地教師工資少得不足糊口,為維持生計,他們或刻意將考試知識留在收費的補課時段教授,或出外賺外快而缺課」,得悉情況後,她自覺該做點事,獲基金支持前往當地義教組織,參與為期兩星期的助教工作。

她坦言這點時間不可能教到當地孩子太多知識,但能跟當地教師分享教學心得。她此行最大得荂A是對義工服務有全新體會,明白義工服務並非自我滿足,而是應切身處地體會對方感受。她在動身出發前,積極向身邊同事及親友籌款,共募集到近3,000美元到當地購置70部單車,希望能為當地小孩略盡綿力。

香港教師夢想基金去年成立,首批共有17份計劃共19名教師獲得資助,每個項目最高可獲十萬元資助。主席蔡若蓮指,目前已有「吾要潛水」及上述的「柬埔寨義教及心靈體驗之旅」兩項大功告成,其餘項目預計將於本年內陸續完成,與此同時新一批資助計劃已接受報名,今屆會增設網上報名以進一步簡化程序,有興趣教師即日起可往基金網頁(www.teachersdreamfund.hk)填表申請。 ■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