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童夢飛翔:社會情緒學習 學生認識自己

2016-10-07

常聽見學界要培養學生21世紀能力,為社會注入生力軍、培育明日領袖。隨虒穈T科技融入生活,世界走向全球化,文化行為互相影響,社會議題、現象愈見複雜,對明日棟樑的要求亦有不同,而不同的世界組織、重要經濟體對21世紀能力也加入新的元素,筆者會分兩期分享。

澳洲、芬蘭、新加坡及美國早年聯同全球逾250名研究員進行「21世紀技能的評量與教學」項目,當中將21世紀能力分為四大類:思考方法、工作方式、工作工具、於世界不同地方生活的技巧。

美國教育部與蘋果、思科、微軟等國際企業共同創立的「21世紀關鍵能力聯盟」則從廣大企業界對人才需求的角度,指出成功的關鍵是:合作、溝通、社會責任、批判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去年世界經濟論壇發表《New Vision for Education:Unlocking the Potential of Technology》的教育報告指出,21世紀能力包括6項以應付日常生活的基礎知識:語文、數學、科學、資訊科技、財務、文化及公民;4項面對複雜挑戰的技能:批判思考與解難、創意、溝通及協作;以及6項性格素質:好奇心、自發性、堅毅、適應力、領導力、社會和文化意識,讓新一代有能力面對變化快速的環境。

至於在2016年出台的《NewVision for Education:Fostering 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 through Technology》報告更提出「社會和情緒學習」能有效鞏固上述16項能力,達至全人發展。到底什麼是「社會和情緒學習」呢?簡單而言,其目的是讓學生更認識自己,明白有更好的渠道可以抒發他們的情緒,尤其是當面對挫折時,他們能將負面情緒化為正面成長能量,而這些正面情緒與學習效能息息相關,這一點筆者於上期專欄亦曾提及。

「社會和情緒學習」培育孩子擁有5種核心能力,包括(1)自我覺察:能夠知道自己當下的感受和想法,了解它們對行為的影響;(2)社會覺察:了解他人的感受與觀點,以及社會和道德行為規範;(3)自我管理:能夠掌握及管理自己的情緒、想法和行為,促進當前的工作,且能謹慎行事,堅強面對困境與挫折;(4)人際關係技巧:在人際關係中有效掌握情緒,與他人維持合作、健全與互惠的關係,能抗拒不當的群體壓力、有協調衝突的方法、懂得尋求協助;(5)負責任的決定:考量相關因素和採用其他行動或帶來的後果,做出尊重他人且負責任的決定。

家長們或許覺得以上能力不是做人處事應有的嗎?為什麼要有課程支援學習?在家中怎樣幫助孩子擁有21世紀能力?下次筆者將與大家分享「社會和情緒學習」的方式及好處。■香港教育城高級發展經理 洪婉玲

(標題與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