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君彥:為港人福祉全力溝通

2016-10-13
■梁君彥以38票贊成,0票反對,戰勝涂謹申當選新一屆立法會主席。 梁祖彝 攝■梁君彥以38票贊成,0票反對,戰勝涂謹申當選新一屆立法會主席。 梁祖彝 攝

38票贊成0票反對任立會主席 即約見各黨議員顯最大誠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使盡手段圖將今屆立法會主席大熱人選、經民聯主席梁君彥拉下馬。在昨日主席選舉中,反對派多次站到主席台前阻撓會議進行,又不斷提出「規程問題」,主持會議的梁耀忠更容許未完成宣誓的議員參與會議及發言。最後,梁君彥以以38票贊成、0票反對當選第六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會由今日開始約見各黨派議員,用最大的誠意與69名議員溝通。他希望未來4年,可以與不同派別及黨派做好溝通,真正為香港700萬市民謀福祉。

立法會昨日完成新任議員宣誓儀式後,即按照過往傳統選舉新主席,而投票會由最資深的議員主持。由於今屆最資深的議員涂謹申參與角逐主席一職,會議由擁21年議員資歷的「街工」梁耀忠主持。反對派議員紛紛發難,試圖阻撓會議進行。

梁耀忠「快閃」 石禮謙「接棒」

梁耀忠以「自己也有疑問未獲解答」為由,中途離席,轉交由另一名資深議員石禮謙負責主持會議。會議繼續被一眾反對派議員騷擾。最後,該部分反對派議員在獲發選票後撕毀,未有參與投票(見另稿),梁君彥以38票當選主席。

未來挑戰不小 服務市民榮幸

梁君彥在晚上會見傳媒時坦言,自己是用一個「比較沉重」的心情去接受出任立法會主席這個挑戰。「當然,做立法會主席,能夠服務我們69位議員和香港市民,是我的榮幸。但是,大家都看到,未來我的挑戰將會是不小的。」

他續說,將會用最大的誠意去和其餘69位議員溝通,「我的秘書會由明(今)日開始約見不同黨派的議員,我希望能夠盡快跟他們會面,傾談一下未來4年大家有哪些事可以一起做。實際上,市民選出其他議員,都是想幫香港市民去做事。我明白香港現在有很多紛爭,有很多事都是不同的,但是,我們最終為香港好,就是要團結大家,和而不同,向前邁進。」

他其後又對記者說,對事件擾攘了這麼久感到無奈,強調立法會應該為市民服務,而不應胡胡鬧鬧。

勸3未完成宣誓議員下次守法

被問及昨日3名未完成宣誓的議員,倘在下次大會仍以昨日的方式宣誓,他會如何處理時,梁君彥強調,宣誓需要根據法律進行,自己會與立法會秘書處研究相關法例。

他補充,如3名議員下次宣誓的形式和今次類似,個人無法宣佈宣誓有效。為免3人無法參與日後的會議,他奉勸3名議員應按照法例的要求宣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