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報告炒作李波 港促勿干預內務

2016-10-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英國政府向國會提交「香港半年報告書(2016年1月至6月)」,其中再次借「銅鑼灣書店」事件大做文章,聲稱書店負責人之一的李波「並非自願」、「被移送往中國內地」,此舉「破壞了『一國兩制』的原則」,「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特區政府昨晚發表聲明,重申「一國兩制」得到成功落實,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又強調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李波此前已表明自己是自願返回內地協助調查,但英國外相夏文達今年2月向國會提交的、半年一度的香港自由報告中,就指稱李波「可能非自願地被帶回內地」,更稱此舉「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破壞『一國兩制』」。昨日,英國政府在向國會提交有關《中英聯合聲明》在香港實施的最新一期半年報告書中,再借此事大做文章。

約翰遜認「一國兩制」多方面取得成功

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在報告序言中稱,19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運作良好。「特別行政區仍然是充滿活力的國際城市。『一國兩制』的架構在眾多方面均取得成功,有信心可以延續至未來。」

不過,他聲稱對「『一國兩制』下獨立於中國大陸的香港執法制度的完整性表示特別關注」,稱「李(波)先生非自願地被移送往中國大陸,破壞了『一國兩制』的原則,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在總結部分,報告書稱在上一次的半年報告書中所提及的關注與壓力「在是次報告期間依然持續,很大程度上與書商失蹤事件有關。讓香港繼續享有,並被視為享有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這份國際法律條約所保障的高度自治、權利及自由,對挽回『一國兩制』的信心至關重要。我們促請香港及北京當局採取必要的措施,使各方對『一國兩制』維持信心,以及尊重『一國兩制』所維護的權利、自由與價值」。

港無證據顯示有跨境執法情況

就有關的「香港半年報告書」,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晚在回應傳媒查詢時強調,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成功落實,這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根據基本法,只有香港的執法機關有權在香港執法。其他地區的執法機關不能在香港執法,包括內地和外國執法機關。有關涉及一間位於銅鑼灣書店的事件,香港警方未有發現證據,顯示有『跨境執法的情況』。」

發言人重申,「特區政府堅決維護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這些自由是受到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的基本權利。傳媒在香港自由地報道新聞,並積極擔當監察的角色。約80家海外傳媒機構在香港設有辦事處,與多元化的本地傳媒一樣自由運作,不受政府干預。我們支持新聞工作者按照編輯自主的原則,力求專業和準確報道新聞時事。」

發言人重申,「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