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東京罕有停電大癱瘓

2016-10-13
■變電站冒出大量濃煙,遠處也清晰可見。 美聯社■變電站冒出大量濃煙,遠處也清晰可見。 美聯社

變電站失火影響58萬戶 交通混亂市民困電梯

日本東京都昨日發生大規模停電,估計多達58萬戶受影響,包括家庭、大企業和政府部門,多條火車及地鐵線緊急暫停服務,都內部分地區的交通燈曾停止運作,導致交通大混亂。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埼玉縣新座市一座變電站發生火災,引致東京大規模停電,經搶修後已恢復供電。

肇事的變電站正進行鋪設地下電纜工程,昨日下午約3時左右,有途人發現變電站冒煙,於是報警。變電站冒出的濃濃黑煙升上半空,從遠處也清晰可見。消防員接報後趕至變電站滅火,當局呼籲附近居民關好門窗,避免吸入濃煙。東電事後派人前往變電站改變設定,改用其他電纜,恢復東京都供電。初步調查顯示火災是電纜起火引致,原因無可疑,相信不涉及人為破壞。

「311」也沒停電

受變電站起火影響,東京都多個地區昨日下午3時30左右停電,練馬區、港區、豐島區、千代田區等合共多達58萬戶受影響,但大部分在1小時後恢復電力。有港區店員表示,東京停電相當罕見,就連2011年「311」大地震當天,港區一帶也沒停電。公共交通大受影響,西武鐵路除秩父線外全線一度暫停運行,都營大江戶線的地鐵服務也停運。

東京消防廳接到大量求助通報,稱有人在新宿區被困升降機內。文部科學省及厚生勞動省等政府機構所在的東京霞關政府辦公區域也停電,需要動用後備電源,部分地區交通燈亦一度暫停運作。東電表示,在昨日下午4時半左右,東京都供電已大致恢復正常。然而直到傍晚6時,部分輕軌列車還處於停駛狀態,使得下班的人流被困車站。

醫院險叫停手術

練馬區一間醫院事發時剛好準備進行手術,職員稱醫院雖設有後備電源,但只足夠為手術設備供電3小時,曾考慮要否叫停手術,幸好電力很快便恢復,手術亦已順利完成。職員又指,醫院停電期間一片昏黑,但由於有護士在院內巡邏,未有出現太大混亂。■《朝日新聞》/《日本時報》/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