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復排《小二黑結婚》 融民族歌劇以時代新氣息

2016-10-15
■民族歌劇《小二黑結婚》表演現場。朱燁 攝■民族歌劇《小二黑結婚》表演現場。朱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作為中國文化部今年的重點創作項目之一,中國歌劇舞劇院復排的民族歌劇《小二黑結婚》近日搬上舞台。據悉,此次復排歌劇採用了民族管弦樂伴奏的方式,以現代理念重新編排、配器,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地域性音樂風格,又融入了時尚元素和青春氣息,同時,在表演樣式、舞美設計、服裝造型等方面也進行了新的探索,力求讓「小芹和小二黑」在新的時期煥發出新的光彩。 記者發現,在此次復排歌劇中,當年「小芹」的飾演者、著名表演藝術家喬佩娟、郭蘭英分別擔任顧問和藝術指導,著名作曲家、中國交響樂團團長關峽任音樂總監,原總政歌劇團團長黃定山任總導演,中國歌劇舞劇院青年演員蔣寧、毋攀、王娜、趙陽等擔綱主演。為更好地塑造人物,今年年初,《小二黑結婚》主創人員一行專程到故事發源地山西省左權縣采風。他們深入到小芹、小二黑的原型智英祥和岳冬至的家中,體驗他們的生活環境,聆聽他們的故事,還與左權盲人宣傳隊的民間藝術家進行了深入交流。 1943年,作家趙樹理以發生在山西遼縣(現左權縣)真實事件為原型創作了小說《小二黑結婚》。在那個時期,革命的火種正在熊熊燃燒,同時也帶來了婚戀觀念的碰撞。在一些交通閉塞、經濟落後、文化保守的地區,依然存在封建包辦婚姻、買賣婚姻、童養媳等傳統陋習。戀愛自由、婚姻自主不被容忍,甚至被看作是傷風敗俗之事。趙樹理憤懣於事件主人公悲慘的命運和村民的愚昧麻木,變悲劇為喜劇,讓小二黑和小芹喜結連理、有情人終成眷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