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樓市帶動 內地上季GDP料維持增6.7%

2016-10-17

香港文匯報訊 國家統計局本周三(19日)上午將公佈第三季度GDP數字,據路透社綜合58家機構預測中值結果顯示,預計中國第三季GDP增幅與上季持平,仍為6.7%,主因政府繼續擴大投資以及中國樓市火爆支撐。但去產能之痛和債務壓力仍會在較長時間內影響到中國經濟。

北京大學經濟研究所的報告預計,第三季GDP同比增速較大概率與前期持平,穩定於6.7%的水平;並預計第三季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約6.2%,回升0.3個百分點。報告指出,房地產銷售升溫帶動房地產服務業增加值上漲,進而也有助於拉動本季GDP同比增速;而第三產業的金融業增加值對GDP貢獻比重增加,由於金融市場狀況弱於去年同期,金融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速表現為本季度GDP同比增速的拉低因素。

出口拉動仍弱 消費保持穩增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的報告也認為,從三大需求看,出口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回升但依然較弱;近兩個月投資增速下降,但近期出現企穩跡象;消費保持穩健增長,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增強。從三次產業看,第一產業對經濟的影響不大,第二產業生產有所回暖,第三產業增長穩健。三季度經濟趨穩,GDP增速為6.7%。

本周三除公佈第三季度GDP數字外,國家統計局當日還將同時公佈9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以及1-9月固定資產投資數據。此前出爐的調查結果顯示,分析師預計9月工業增速可能略加快至6.4%,消費同比增長持穩在10.6%,1-9月投資同比增速略提高至8.2%,但仍接近1999年12月以來的最弱增長。

去產能持續 有效需求未改善

儘管預計第三季中國經濟增幅仍與二季度持平,但分析認為,因去產能壓力猶在,而需求端的有效需求依舊不足,均對經濟形成壓力。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不減。

北京大學經濟研究所報告指出,從需求端工業生產方面,工業品價格反彈緩解通縮壓力,降成本等措施持續改善工業生產經營狀況,但作用空間逐漸壓縮,加之產能過剩的背景,以及投資系統性下滑的態勢,工業生產持續反彈仍受到制約。

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存下滑風險

報告指,綜合來看,經濟運行整體平穩,但有效需求疲弱並未得到實質改善,改革預期及進度與財政政策支持力度對經濟運行表現的相關性愈加增強。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的系統性下滑風險仍然存在,後期穩增長政策面臨考驗。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表示,第三季經濟不僅延續了上半年發展勢頭,還出現不少積極變化,好於預期,9月調查失業率近年來首次低於5%。

中國此前公佈的9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較上月一個持平,一個微升,顯示生產和需求增長平穩,經濟有階段性趨穩的跡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