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面世逾百年 非新鮮事物

2016-10-17
■底特律電氣的發展歷史逾一個世紀。 網上圖片■底特律電氣的發展歷史逾一個世紀。 網上圖片

說起電動車,可能有人以為是近幾年的產物,認為那個要去火星生活的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特斯拉(Tesla)是電動車鼻祖,這想法真是錯得離譜。其實,早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電動汽車與蒸汽機驅動汽車幾乎是平分天下。在1900年,美國路上的機動車中,有40%依靠蒸汽機驅動,有38%依靠電力,靠汽油驅動的只有22%。

普及度超汽車

底特律電動汽車前身-安德森電動汽車公司(Anderson Electric Car Company),在1880年開始生產馬車,到1906年,其老闆William C. Anderson看到電動汽車的未來,並在翌年開始發售首輛電動汽車。汽車最初是以鉛酸蓄電池供電,到1911年至1916年改用鎳鐵電池。

屢創同業標準

當時安德森生產的電動汽車,設計已經成熟,前後帶有電池組,電機和控制單元都在乘客艙下方。同時亦有不少創新,令其電動汽車聲名大噪。如在1908年,William C. Anderson推出雙門轎跑車,特點是有封閉的車廂。由於當時大多數汽車都是開篷,這個有車頂的設計令司機可以避免日曬雨淋,而商人們又可以當作是「移動辦公室」,同時還可佈置內飾,是當時一個大膽的創新,後來成為汽車的標準。同時,該車也是世界上第一輛採用彎曲側玻璃的汽車。到1910年,公司每年生產800輛汽車,6年後達到1,893輛。

安德森電動汽車後來改名為底特律電氣,專門製造電動汽車,在銷售頂峰時期年銷量達到2,000輛。直到1939年,由於內燃機進步,汽油車標準化及價錢更平,電動汽車才被淘汰。在底特律電氣的32年發展歷史中,一共生產了1.3萬輛電動車,是當時電動車的紀錄及領導者。可以說,它才是電動車的真正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