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本報專訪】底特律電動車 蓄勢登陸

2016-10-17
■底特律電動汽車主席及行政總裁林秀山指,SP:01於10月6日香港發佈會後,當晚已接獲30張訂單。 記者張偉民  攝■底特律電動汽車主席及行政總裁林秀山指,SP:01於10月6日香港發佈會後,當晚已接獲30張訂單。 記者張偉民 攝

賽道作展銷台 即晚接訂單

Formula E香港站賽事剛完滿結束,車手歐陽若曦在賽道上展示一款由美國底特律電動汽車(Detroit Electric) 剛發佈的首款量產版電動跑車SP:01,跑出1分24秒圈速,對比場內專業跑車的1分6秒,成績相當不俗。這個過百年的汽車品牌,2008年獲時任英國蓮花汽車工程集團總裁林秀山的加入,重整品牌並創立底特律電動汽車,林秀山出任主席及行政總裁。他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十分看好電動車行業,更預言未來10年中國是最具發展潛力的市場。■記者 莊程敏

在加入蓮花之前,林秀山(Albert Lam)曾在Apple Computer蘋果電腦及Sun Mircosystems的Sun Professional Services出任亞洲區高層,對亞洲市場可謂十分熟悉。他透露,公司的SP:01於10月6日香港發佈會後,當晚已接獲30張訂單,反應理想,預計明年3月在香港開始交付。他補充,由有「法拉利之父」之稱的和記行集團李文輝作代理亦有很好的宣傳作用。

「平時用又得 落場砌又得」

他指,SP:01去年3、4月已在挪威、荷蘭及英國等地交付使用,總訂單量約30部至40部,由於是全人手製,所以產量不多。他表示,未來希望可以提高產量,冀2017年全球產量達950輛。按歐洲、中國內地及香港的需求,公司正考慮加推Club Version,「平時用又得,落場砌又得」。

相比一般的電動車,底特律電動汽車有何優勢?林秀山指,其電池的能量密度目前是全世界最高,37.5千瓦斯可行走288公里,中充約4小時,快充(直流電)半小時。其又是目前最快的兩座位量產跑車,時速達250公里,並設有6速的手波,普通電動車只有一個速度。該公司電動車亦是唯一擁有V to Port的功能,即由車輛輸出電力,假設家中停電,車輛就可以暫時為家居供電,這功能在歐洲及日本很有用;V to Grid (由汽車輸出電力至電網),以香港為例,如果電動車普及是40萬至50萬部,香港的電網無法負荷全部一起充電,故在3年前已與中電示範電動車放電的功能,中電都很欣賞。而音響、娛樂等設備是採用Android系統,未來可加載更多不同的App。

林秀山指出,底特律電動汽車起初主要生產汽車的推進器,包括電池、摩打、調節器等,應用在其他品牌的汽車上,改裝為電動車,同時可以測試自己的系統是否耐用。歐洲於5年前已有80部至90部電動車採用底特律的推進系統,累積安全行駛400萬公里。

籲港莫急於取消稅惠

目前本港電動車數目已由2010年年底少於100輛增至現時近4,000輛,林秀山表示,其實政府一直都鼓勵人們使用電動車,推出「0稅」等措施,不過最近似乎認為成效差不多,想將資助政策取消。對此,他認為這是太快想取消了,三菱、通用等亦打算推出平價的電動車,希望政府能將補助計劃持續。他預告,底特律未來亦會推出較平價的汽車,2019年將會推出運動休旅車(SUV)及四門轎車(Sedan)等電動車。

本港公眾充電器不足

截至今年6月底,香港有超過1,300個充電器(樁)供公眾使用,林秀山指,如果全部電動車一齊充,就可能要若干輪候時間。他補充,車主可以自行買獨立充電器回家(停車場)充電,低至兩千多元有交易,也很方便,中電等均有推出安裝計劃。

有別於Tesla的電動車需要自己特定的充電站,底特律電動車則是適用於一般充電站。林秀山指出,自備充電器住House(獨立屋)的車主當然不會有安裝問題,住大廈的車主則要通過業主立案法團批准才能安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