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內地冀引進底特律技術

2016-10-17
■林秀山認為內地政府憂慮因為不想為外國的電動車公司作嫁衣裳。記者張偉民  攝■林秀山認為內地政府憂慮因為不想為外國的電動車公司作嫁衣裳。記者張偉民 攝

對於電動車的普及,林秀山表示,中國政府正大力推動電動車的使用,補貼政策每輛高達9萬元人民幣,北京及上海大城市亦豁免等牌等一般買車程序,但市民對電動車的信心普遍仍不太大,主因市面上很多電動車的規格仍未達到國際標準。據悉,目前有近60間電動車公司申請牌照,政府正慢慢提高申請的門檻,確保真正有技術的才可申請到,相信如果底特律未來打算進入中國市場,有信心會得到支持。

提升標準 擬增牌照門檻

「政府目前的考量是,希望國內的電動車公司發展成熟,才開始建設相關的電動車設施,因為不想為外國的電動車公司作嫁衣裳。」林秀山透露,內地政府亦希望能引入底特律的技術,將技術「往下推」,公司或會將技術轉移,亦有機會是以底特律自家品牌打入內地市場,以提升國內技術及刺激就業等。

至於外國方面,他指,電動車普及情況發展較快,主因大部分人都住獨立屋,充電不是憂慮的問題,他們最主要的考慮是「有沒有需要換一輛電動車」。他又指,雖然電動車車價較一般汽油車貴,但其實只是等於一次過買了未來5年的油費,電費是油費的十分之一而已。統計過外國人一般每日駕駛不超過20公里,細的電動車已很足夠,基於省錢這個誘因下,電動車在歐洲已開始慢慢普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