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辱華言論惹公憤 無資格入立會

2016-10-18

陳幼南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

昨日透過電視轉播,我們看到,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全球炎黃子孫無不歡欣鼓舞。新中國成立以來,取得了輝煌成就,我們身為中國人深感自豪!但是,我們看到前幾天立法會候任議員的宣誓儀式上,梁頌恆、游蕙禎兩人竟然打出「香港不是中國」的標語,又刻意將「China」讀成「支那」。對此,我們感到十分憤慨。但是,梁頌恆遭到社會各界批評時還狡辯,孫中山也曾說過「支那」,不認有侮辱之意,企圖為自己貶華辱華言行開脫。

「支那」的最初文義是無貶意的,直到日本侵華,刻意以「支那」一詞貶低蔑視中國,「支那」被視為一種種族歧視的字眼,這是眾人皆知之事。二戰結束後,日本政府接受中國政府的要求,政府機構、團體不再使用「支那」一詞。當今世界上敢使用「支那」者,只是極少數的反華團體及分子。

我這些天身在海外,一些朋友知道我是香港人,無不對香港有人使用「支那」這種辱華言論,表示強烈不滿。

梁頌恆、游蕙禎從參選立法會議員之時起,就應該知道,必須按照法律和立法會議事規則宣誓。根據基本法第104條,「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還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但是,這些政棍們展示「香港不是中國」的標語,使用辱華文字,已違背其參選時簽署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聲明。事實證明,梁游二人沒有資格進入立法會,更應該向全球華人及全港市民公開道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