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侮辱國人 自貶人格 定當追究

2016-10-16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民建聯副主席 新社聯理事長

強烈譴責分離派立法會議員以侮辱中國人字眼宣誓!要求立即公開道歉並收回該些言論!

新一屆立法會開鑼,儘管破壞派議員事先張揚會在宣誓時胡鬧一番,但分離派在旗幟及誓詞加入「香港民族」等字眼,甚至把「中國」的英文讀成「支那」等荒唐所為,都令看在眼裡的普羅市民氣上心頭。

議員宣誓是一個莊嚴儀式,也是符合法例要求的必要之舉。政府發言人在此前發表聲明,引用夏正民法官的判決,重申作出符合基本法第104條規定的誓言,是所有候任立法會議員的強制性憲制責任。不過,破壞派堅持上演「馬騮戲」,分離派更口出「支那」狂言,又三度加插粗口,事後還厚顏地自言這是「鴨c洲口音」,顯然是要向香港的法治及全國人民開戰。

「支那」一詞,是當年日本侵華時對中國輕蔑的稱呼,自始「支那」也被廣泛視為辱華詞彙。分離派如今數典忘祖,不認中國人身份之餘,更對曾飽受國難傷痛的華人出言挑釁,赤裸裸地暴露了他們在政治上的幼稚、盲動及愚昧。

香港是法治之區,任何人有權表達個人的意識形態,但前提是守法守規。立法會議員的職責是把民意帶進議會,就政府施政及香港前途建言獻策,議事堂絕不容政棍「玩泥沙」鬧事。奈何會期伊始,破壞派自貶人格,政治小動作層出不窮,甚至淪落到辱國播「獨」、粗鄙爆粗、龜速拉布,絕大部分理性務實的市民,還能對這群妄自尊大的政棍寄予厚望嗎?筆者只望他們不要忘記「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的誓言,檢點言行,自重自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