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嚴斥游蕙禎喪失人格和國格

2016-10-16

楊莉珊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北京市政協常委

「青年新政」游蕙禎在立法會議員宣誓儀式上,公然播「獨」,稱要效忠「香港民族」,更故意把China(中國)」讀成具侮辱性的「支那」,游蕙禎甚至在說出中國的英文全稱時,以粗口「F××king」字眼替代。特區政府發表聲明,罕有譴責部分議員的宣誓表現「傷害國人感情」。

游蕙禎辱國「播獨」行徑引發全城憤怒,市民發起網上聯署,譴責游蕙禎作出侮辱及歧視中國人的言論,要求她公開道歉及收回該言論,更要求立法會通過解除游蕙禎職務,聯署獲網民熱烈響應。游蕙禎「扑牮蛂v被輿論譴責不知悔改,「扑完」再來「F××k」,侮辱國家民族引發眾怒,有網民指「你可以唔做中國人,但你唔可以咁樣侮辱中國人」。眾怒之下,游蕙禎一時話自己英文水準唔掂,一時話是口音,如此狡辯,是此地無銀三百O。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游蕙禎辱國「播獨」,喪失人格和國格,必須受到嚴厲譴責。

喪失人格侮辱祖先

游蕙禎早前爆出「扑牮蛂v,令輿論譁然,均指游蕙禎出言「粗鄙猥褻」,與她年輕女性的形象格格不入。連有「才子」之稱的陶傑都認為:「『扑洁z呢個字眼,唔應該宣之於女性之口。」尤其游蕙禎作為年輕女性,應有基本的自尊自愛,不能作賤自己的人格,但一頭長髮表面清純的游蕙禎,其粗鄙猥褻比起號稱潑皮流氓的「長毛」竟然不遑多讓,令人質疑她喪失年輕女性自尊自愛的人格。

游蕙禎宣誓時三度把「China」讀成「支那」,而且三次在「支那」前加入英語粗口「F××k」,「F××k」是所有英語髒話裡最粗俗的,游蕙禎以如此粗穢的髒話嚴重侮辱國家民族,侮辱包括港人在內的13億同胞和全球華人,泯滅良知,不僅挑戰社會道德底線,而且與自己的國家民族為敵。

稍有歷史常識的人都知道,「支那」是日本軍國主義者對中國的蔑稱。在侵華戰爭中,日本一直用「支那」來稱呼中國,用「支那人」來稱呼中國人。1931年日軍侵佔全東北並隨即建立偽滿政權後,為泯滅當地居民的中華民族意識,對敢於自稱「中國人」的民眾輕則打耳光、重則抓捕殺害,強令他們必須自稱是「滿洲國人」。1945年8月15日,中國人民迎來了抗日戰爭的勝利,同時也使「支那」這一辱華之稱走向了終結。「支那」這一使中國人極感屈辱的名詞開始從日本政府的公文裡、學校教科書中、媒體中、日本公開出版物中消失。該詞現已被世界各地禁止使用。游蕙禎宣誓時把「China」讀成「支那」,不僅嚴重侮辱了包括港人在內的13億同胞和全球華人,而且侮辱了她自己和她的父母乃至祖先,完全喪失了人格和國格。 

追究刑責捍衛國人尊嚴

人格是指一個人的獨特的行為模式、思想模式和情緒反應的特徵,人格水準低下在某種程度上會損害國格。國格則是一個國家所具有的榮譽、尊嚴、品格、聲望和影響。國格,代表茪@個國家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和作用。中華民族歷來維護祖國尊嚴,將損害國家尊嚴視為敗類。愛國、報國構成了中華民族5000年悠久文化的主流,捍衛國家尊嚴、維護和提升國格者也使自己的人格得到了昇華,為世世代代所景仰。相反,損害國家尊嚴者始終被世人所唾棄。

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鄧小平指出,每個中國人要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熱愛祖國為最大光榮,以損害祖國利益、尊嚴和榮譽為最大恥辱。這些話思想深刻,擲地有聲,發人深省。游蕙禎辱國「播獨」,損害祖國利益、尊嚴和榮譽,是最大的恥辱。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早就探討過政治家的「品德」問題,認為「品德敗壞之時,便是政治衰亡之時」。果然,游蕙禎品德敗壞,到了政治衰亡之時。必須嚴斥游蕙禎喪失人格和國格的行徑,她必須真誠地承認錯誤,痛改前非,如果還是冥頑不化、一意孤行,特區政府應嚴格依法辦事,取消二人立法會議員的資格,並追究他們在宣誓時辱國「播獨」的刑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