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宣誓變宣「獨」 不配做議員

2016-10-18

卓啟燦 香港珠寶總商會會長 重慶市政協委員

立法會議員本應以香港根本利益和國家整體利益為依歸,但游蕙禎及梁頌恆在立法會宣誓時,在法定誓詞「加料」,公然展示「香港不是中國」的橫幅,將宣誓變成宣「獨」,把「中國」的英文讀成貶義的「支那」,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英文名變成粗口。行為數典忘祖,認賊作父。此番言論侮辱了逾13億中國人和全世界的華人,與中華民族為敵。

「支那」一詞源於印度,後經交流傳入日本,帶有「豬、狗」的貶意,當年日本侵華期間,視中國為敵對國,以「支那豬」呼喝、凌辱中國百姓,嘲諷中國人愚昧、劣等;以帶貶義的「支那」名稱故意羞辱中國。現如今,竟有人如斯狂妄,把外國侵略者侮辱中國的臭名,拿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事堂上侮辱中國,侮辱香港,是可忍,孰不可忍!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議員宣誓是神聖莊嚴的場合;尊重議會機制等於尊重自己。游梁之輩把宣誓當作鬧劇絕不是意氣之爭,而是「港獨」分子配合國際反華勢力「以華制華」,企圖將香港變成反華基地,遏止中國崛起。這些人甘願做西方反華的「爛頭蟀」,不惜犧牲700萬港人的利益,可謂居心叵測。

基本法第104條規定,立法會議員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誓言格式由香港法例第11章《宣誓及聲明條例》訂明,條例列明:如任何人獲邀請作出本部規定其須作出的某項誓言後,拒絕或忽略作出該項誓言,該人若已就任,則必須離任;該人若未就任,則須被取消其就任資格。游梁二人辱華言行違反基本法和《宣誓及聲明條款》,不配做議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