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陳曼琪批重誓違法 踐踏法治

2016-10-24
■陳曼琪昨呼籲梁君彥行使凌駕性的憲制權力,禁止游梁重誓。 潘達文 攝■陳曼琪昨呼籲梁君彥行使凌駕性的憲制權力,禁止游梁重誓。 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高院將於下月3日聆訊由政府提出的司法覆核,申請禁止「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重新宣誓;但立法會大會於後日舉行,立法會主席是否安排游梁兩人重新宣誓,受到全城關注。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昨在「反辱華 反港獨」大聯盟記者會上表示,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讓他們重新宣誓是踐踏法治精神及違反基本法,呼籲對方行使凌駕性的憲制權力,禁止游梁兩人重新宣誓,以維護國家安全。

促梁君彥勿奪法院審判權

聯盟副召集人之一的陳曼琪表示,自從游梁兩人在宣誓期間以粗口辱華,收到很多律師反映意見,認為事件已遠遠觸及底線,對此忍無可忍,即使兩人道歉亦不足挽回破壞法治的行為,要求取消游梁兩人的立法會議員資格。

她指,特首及律政司已提出司法覆核,故她促請梁君彥不要搶奪法院的最終審判權,否則等於粗暴干預司法獨立及法庭的審判權。

陳曼琪表示,游梁兩人首次宣誓的言行,「已經赤裸裸表達了拒絕宣誓!」但梁君彥給予機會讓兩人重新宣誓,惟他們當時拒絕,之後的言論多番強調兩人不認同中國,更在本地及海外播「獨」。她認為,游梁兩人已喪失議員資格,「他們不可能成為立法會議員。」她又指,如果香港人不站出來譴責辱華播「獨」,等於不支持香港是屬於國家的一部分。

吳秋北:制度不容「港獨」分子

聯盟副召集人兼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表示,若政府敗訴是天理不容的事,因制度不應容許有「港獨」分子。他又指不相信在現行法律下,侮辱國家的人可進入議會及存在於體制之中,認為如政府在覆核案中敗訴,一定會上訴到底。

吳秋北批評游梁兩人作出辱華言行後,繼續在不同場合狡辯、拒不認錯,甚至在外散播「港獨」。他質問:「難道他們會誠心為社會服務嗎?」

他又指,作為中國人不容游梁兩人放任侮辱國家,面對有關行為,更加要站出來反對、予以強烈譴責,呼籲大家齊心將民族敗類轟出立法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