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天宮伴星成功釋放

2016-10-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神舟十一號太空人景海鵬、陳冬在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工作已逾四天,他們已完全適應太空生活,精彩表現獲前輩楊利偉點讚。景海鵬今日(24日)將在太空度過50歲生日,眾多網友通過網絡為他送上生日祝福,屆時太空生日將有何驚喜備受關注。此外,兩名太空人還在23日凌晨釋放了天宮二號的伴隨衛星,並拍攝下伴星從天宮二號下方百米之處掠過的視頻。

此次飛天,太空人們攜帶了筆記本電腦,可以協助做很多實驗測試,還能收發電子郵件。22日晚間,景海鵬、陳冬收集起全天的工作數據,下傳到地面。

看《解放軍報》電子版

繼在天宮二號中首次天地同步收看到《新聞聯播》後,景海鵬、陳冬在22日看到了《解放軍報》電子版,這也是這份報紙首次「飛」上太空。地面充分利用了中繼衛星系統,通過天宮二號的郵件系統上傳《解放軍報》電子版。據介紹,向太空人提供電視和報紙新聞報道,是對他們中長期太空生活的心理和精神支持。

另據記者從中科院獲悉,該院研製的天宮二號伴隨衛星於9月15日隨天宮二號發射入軌,經過約40天在軌貯存,於10月23日7時31分從天宮二號上成功釋放。在釋放過程中,景海鵬和陳冬利用手持攝像機從艙內拍攝到了伴隨衛星從天宮二號下方百米之外掠過的視頻。

這顆伴星重約47公斤,大約相當於一台打印機大小,具備高效軌道控制、靈活姿態指向、智能任務序列處理和天地測控通信高速數傳的能力。相比此前神舟七號發射的伴隨衛星,新的伴星體積更小、能力更強,具有高集成度、用途廣的特點,屬於新一代先進微小衛星。

伴星堪稱「天神自拍神器」

搭載了高分辨率(港稱:解像度)全畫幅可見光相機的伴星,堪稱「天神」組合體的「自拍神器」。本月底,伴星將在多次軌道控制後,再次靠近「天神」,並飛越組合體上空進行成像觀測。此後,伴星將與天宮二號開展近距離編隊駐留試驗和航天新技術驗證試驗,進一步拓展太空應用。

10月24日是景海鵬50歲生日,網絡上已展開生日祝福的徵集。地面將如何給景海鵬送去生日驚喜,成為屆時的有趣看點。值得一提的是,景海鵬、陳冬在此次任務的表現,獲得中國首位太空人楊利偉點讚。「從發射到交會對接到航天員進入天宮,整個工作都完成得非常好。」楊利偉說,兩名太空人完全適應了太空生活,按照天地同步作息時間,把每天的工作、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