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法國首辦南京大屠殺主題展

2016-10-24
■當地時間10月22日,「共同見證--1937南京大屠殺史實展」在位於法國岡城和平紀念館揭幕。圖為法國觀眾認真觀展。 中新社■當地時間10月22日,「共同見證--1937南京大屠殺史實展」在位於法國岡城和平紀念館揭幕。圖為法國觀眾認真觀展。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22日,位於法國西北部諾曼底地區的岡城(Caen)和平紀念館前飄揚法中兩國國旗,館內外醒目位置張貼「共同見證-1937南京大屠殺史實展」的中法雙語海報,不少法國觀眾排隊入場觀展。該館館長格里馬爾迪表示,這是法國首次舉辦以南京大屠殺為主題的展覽。

「我以前從未詳細了解過這段駭人聽聞的歷史。令人遺憾的是,至今仍有部分日本人拒絕承認這樣的罪行。我認為,只有正視歷史才能面向更加美好的未來。」岡城居民傑拉爾對記者如此表達觀後感。

中國非政府組織首在歐洲辦展

當天下午,中國駐法國大使翟雋和岡城市長布魯諾共同為此次由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中國人權研究會、江蘇省對外文化交流協會主辦的展覽揭幕。這是中國非政府人權組織首次在歐洲國家舉辦此類展覽。

展覽分為日軍在南京的屠殺暴行、歐美人士救援難民、西方媒體早期報道、中外人士共築和平四個部分,共展出270餘幅歷史照片、50餘件展品和視頻資料。展覽全部使用第三方檔案資料,通過當年身處南京的歐美教授、傳教士、醫生、記者、外交官等人的日記、書信、文件、照片以及影像等,展示歐美人士共同見證的南京大屠殺歷史。

法館長:不忘歷史才能創造和平

據了解,此次展覽由中國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和法國岡城和平紀念館承辦,專門在展覽中表現了法國人對南京大屠殺歷史的關注,展出了法國神父饒家駒在戰時協助留守南京的歐美人士建立安全區保護難民等內容。

岡城和平紀念館館長格里馬爾迪表示,這是法國首次舉辦以南京大屠殺為主題的展覽。應該指出,南京大屠殺是不能否認的歷史事實。只有不忘歷史才能創造和平。此展有助於包括法國人在內的歐洲民眾了解,中國抗戰期間平民傷亡遠超軍人。還可澄清一個認識,即第二次世界大戰實則始於1937年爆發的中國抗日戰爭。

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王建林表示,在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下,南京大屠殺檔案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該基金會願與國外和平團體和人權組織合作開展更多活動,到更多的國家和地區去舉辦此類展覽,讓國際社會進一步認識和了解這段不容抹去和篡改的悲慘歷史。

記者在展廳內看到,開幕式後,不斷有法國觀眾進入展區。參觀者在一塊塊展板前駐足端詳,認真觀看影像資料和閱讀文字介紹。有人在看到某些內容後神情凝重,以手托腮,彷彿陷入沉思。

一名法國參觀者在留言簿中留言:「在為諾曼底登陸作出犧牲的法萊市(岡城附近),我們曾為受難平民建立一座紀念館。同時,我們也不應忘記南京的苦難。」另一名觀眾寫道:「深受觸動。感謝主辦方向我們介紹這段慘痛的歷史。為此次展覽點讚,祈願和平永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