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財爺:社會主流不容辱國辱族

2016-10-24
■財爺在荷蘭海牙與當地港人聚會。財爺網誌圖片■財爺在荷蘭海牙與當地港人聚會。財爺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青年新政」游蕙禎和梁頌恆早前在立法會就職宣誓時,以「支那」辱國辱華,事後更以各種藉口辯解,反對派甚至以「幽默」等說法為他們護航。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發表網誌表示,個別人員在立法會宣誓時的表現,不僅不尊重既定制度,甚至侮辱自己的民族,他們的行為無論在任何國家地區,都肯定不可能得到社會主流認同。

社會兩極化 港人付代價

他認為,現時不同持份者將社會拉向兩極,無法凝聚主流共識,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直言所有香港人都要為此付上代價。

「宣誓風波」侵蝕制度基礎

曾俊華在網誌中提到,香港的未來需要港人同心打拚,社會是否團結是成功關鍵,而「青政」兩人早前所造成的宣誓風波,他坦言:「情況確實令人憂慮。」

曾俊華說,香港是多元社會,容納不同意見,「即使意見紛紜,社會仍然能夠有效運作,這實在有賴我們行之有效的制度,不同立場的朋友都珍惜我們的核心價值,面對問題始終堅持以香港最大利益為依歸」。

不過,近年社會嚴重政治化,曾俊華指,這會逐步侵蝕制度基礎,而有關情況更有越演越烈的趨勢。他以立法會宣誓風波為例,個別人員「不單止不尊重既定制度,甚至對自己的民族作出侮辱,他們的行為無論在任何國家地區,都肯定不可能得到社會主流認同」。

他又說,香港要向前,社會要團結,各界必須有商有量,尋求最大共識,但目前不同持份者卻要將社會拉向兩極,「這趨勢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所有香港人都要為此付上代價,這是我們必須警醒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