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兩前任勸「君」:主席「擋邪」有責

2016-10-25
■范徐麗泰指,由於宣誓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故梁君彥若留待司法覆核的結果出爐,再決定是否讓他們再次宣誓,也是無可厚非、不失為安全的做法。 彭子文  攝■范徐麗泰指,由於宣誓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故梁君彥若留待司法覆核的結果出爐,再決定是否讓他們再次宣誓,也是無可厚非、不失為安全的做法。 彭子文 攝

范太指客觀條件改變 促押後重誓候覆核判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青症雙邪」游蕙禎和梁頌恆月初在立法會宣誓儀式上,展示「港獨」布條,並以粗言穢語及「支那」侮辱性字眼辱國,引起各界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社會主流聲音均希望立法會主席拒絕為游梁兩人再次監誓。兩位前立法會主席都表示,鑒於目前情況,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應押後處理梁游重新宣誓問題。全國人大常委、前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認同特區政府入稟司法覆核的做法,並指由於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故梁君彥若留待司法覆核的結果出爐,再決定是否讓他們再次宣誓,也是無可厚非、不失為安全的做法。

范太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梁君彥上一次作裁決,與今次作決定的客觀條件是不同的,「上一次作出決定,主要是考慮他們所聘請的獨立法律顧問所提出的意見,但是跟茷K發生了入稟事情,高院法官是准許了司法覆核,可以覆核梁君彥所提出的理據。」

做法安全兼無可厚非

因此,她認為,由於客觀條件改變了,若梁君彥暫時決定不讓他們宣誓,留待司法覆核的結果出來後才再作安排,也是無可厚非、不失為安全的做法,「我們現在還不知法院會怎判,所以如果今次梁君彥立即讓他們宣誓,而法院判政府得直的時候,那梁君彥無辦法又要再取消他們的資格?」

范徐麗泰並指,「港獨」當然是不能鼓吹,故認同特區政府入稟司法覆核的做法,「如果中央容許『港獨』思維存在,並有愈來愈多人接受是很危險的事,所有中國人民也是不會接受的。如果香港行『港獨』這條路,香港將會是最大的輸家,因此特區政府怎能掉以輕心、坐視不理?」

她認為,建制派議員上周決定集體離場,暫停會議,只是逼於無奈的做法,因他們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暫停游梁的宣誓儀式。不過,范徐麗泰批評,反對派過去一直都是心中有兩把不同的尺,寬己嚴人,質疑他們憑什麼理據指摘建制派,「反對派過去也不時給予立法會主席壓力,很多時候,為何反對派可以做,但建制派就不可以做?反對派做的時候就大條道理,但建制派與主席商量就是不對?正如拉布,反對派拉布拉了幾年仲可以說自己大條道理。」

倘政府要求 人大必釋法

對於反對派仍執迷不悟,堅決要讓游梁再次宣誓,范徐麗泰質問:「民主黨既然是講自己反對『港獨』,但現在你又說要給予多次機會,讓這些公然宣揚『港獨』,又要出言侮辱全體華人的人再次宣誓,你是不是應該這麼支持他們?」

被問到會否就此需要人大釋法,范太表示,直至現在這一刻,她看不見有情況需要人大釋法,但未來的情況是如何很難說的,「但如果有朝一日,特區政府向中央要求釋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是無可推辭的,因為這是憲制責任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