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審視重誓 舉棋未定 梁君彥:要諗一諗

2016-10-25
■梁君彥■梁君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青年新政」(「青症」)游蕙禎和梁頌恆早前「忽略或拒絕」依法作出立法會就職宣誓,並發表辱國辱華及「港獨」言論,就任資格成疑,並已進入司法覆核程序。面對上述情況,再加上社會各界及民間均強烈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不要再為兩人監誓,昨日梁君彥被問到將如何處理時,他強調暫時未有決定,需要「停一停、諗一諗」,與秘書處討論如何處理。

宣誓暫列首項議程

根據立法會昨日上載的會議議程,一開始並無宣誓安排,直接進入會議環節,至稍後才又再更新,將宣誓列作第一項議程。

上周三建制派議員集體離場,觸發「流會」,以阻止「青症」兩人重誓。明日立法會大會將再次舉行,社會各界都關注宣誓問題已交法院處理,加上群情洶湧,梁君彥會否靜待判決,押後處理監誓。

反對派約見 向梁君彥施壓

梁君彥昨表示,暫時不會就游梁宣誓作出裁決,會待至明日立法會大會開會前始作判斷,目前需要「停一停,諗一諗」,審視本周的形勢發展,再與秘書處討論。被問及若建制派再觸發「流會」,會否對其裁決構成壓力時,梁君彥回應指,這只是「一個影響」,而非壓力。

18名反對派議員昨日早上亦約見了梁君彥,向梁君彥施壓。反對派召集人涂謹申於會後聲稱,上周三至今「在法律上沒有發生任何重大的事情」,故梁君彥不應改變之前的裁決,應繼續容許游梁兩人重誓。涂謹申聲言,如梁君彥改變決定,是沒有法律理據云云。被問及若梁君彥決定押後重誓,反對派將會有何動作時,他則稱,現時無時間討論會有何動作,屆時會先看看背後的法律理據及道理。

謝偉俊:主席可依法煞停

率先提倡以「流會」阻止兩人重誓的建制派獨立議員謝偉俊坦言,若再用「流會」來阻擋重誓是下下策,故不希望再次使用。謝偉俊還指出,立法會主席可以採用《議事規則》第九十二條,由主席自主判斷,押後議員的宣誓。他認為,現時游梁兩人的資格備受質疑,故議事規則第十八條、即每次會議須先處理宣誓,並不適用於游梁兩人。他又指出,倘法院最終判政府司法覆核勝訴,而主席又容許兩人宣誓就職,會對社會造成傷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