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鄭永健等串謀選舉舞弊罪成

2016-10-25
■網台主持鄭永健被裁定串謀選舉舞弊罪名成立。 資料圖片■網台主持鄭永健被裁定串謀選舉舞弊罪名成立。 資料圖片

官批抗辯理據「冰火不容」違邏輯 3人還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網台Our TV主持鄭永健疑自稱受財團指使,於去年區議會選舉中,與兩名「全民自發」成員顧家豪及陳建隆串謀賄選舞弊,案件在區域法院經審訊後,法官彭中屏昨日裁定3名被告串謀選舉舞弊罪名成立,而鄭另有6項選舉舞弊罪亦被裁定罪成,彭官更指鄭的抗辯理據「冰火不容」,違背邏輯。彭官聽畢被告求情後,押後明日(26日)判刑,3人須還柙看管。

網台主持鄭永健(31歲)合共被控9項選舉舞弊及串謀舞弊罪,控罪指鄭涉於去年區議會選舉前,以提供15萬元至20萬元資助,利誘多個地區組織成員在約40個選區參選,以進行「假慼v。裝修工人顧家豪(32歲)及商人陳建隆(37歲),同被控1項串謀選舉舞弊罪,控罪指兩人涉收受鄭提供的賄款。

官:難想像鄭傾積蓄揭「黑材料」

法官彭中屏昨日裁決時指,鄭的抗辯理據「冰火不容」,違背邏輯,作為網台主持,為了製作節目以揭發各個「本土」組織黑材料,竟向顧的「全民自發」APS組織提供3.6萬元,說法根本不合理。彭官指鄭當時是全職侍應,財政並不充裕,難以想像他會傾盡積蓄以交換顧的組織參與拍攝。

彭官指鄭永健的作供含糊,而且「說法異常混亂」,他與另外兩名被告的證供均不可信兼不合邏輯。鄭永健早前供稱,要為自己網絡節目「套料」而接觸多名「本土派」成員,以了解區議會選舉陰謀,若真想掌握本土組織的「黑材料」,應在會面時主動錄音,但鄭為何不錄音,更不准別人錄音。

法官認為由次被告顧家豪要求第三被告陳建隆參選,以得到首被告鄭永健提供的15萬元報酬這說法更加可信。

案件審訊期間,曾與鄭永健見面的「沙田新幹線」成員曾家霖出庭供稱,鄭自我介紹時稱自己是「知名網台主持、財團中間人」,又稱該財團有「無限量麊鷟、無限量鴾H力物力去支援」,欲資助激進「本土派」團體「打」某幾個選區。

然而他與其他成員均對鄭的建議無興趣,不會收錢去「打」某些選區,只會根據自己立場衡量和作出選擇。

鄭自辯時曾稱,一直想拍區議會選舉節目,並從網上看到一份名為「反攻建制高登區議會計劃書」的文件,認為有涉及賄選陰謀,於是藉拍攝節目用作測試不同「本土」組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