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和風繼續吹 拆件帝蟹200蚊

2016-10-25
■海鮮批發商戶對今年生意持觀望態度,不敢在食材上加價,手持是皇帝蟹腳。左為煎熱食用,右為解凍即食。 彭子文  攝■海鮮批發商戶對今年生意持觀望態度,不敢在食材上加價,手持是皇帝蟹腳。左為煎熱食用,右為解凍即食。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香港近期掀起日本築地海鮮熱潮,今年美酒佳餚巡禮同樣有海鮮攤位,出售北海道皇帝蟹、松葉蟹、毛蟹及花Z蟹等海產。但受制於日圓升值、本港消費市場疲弱等因素影響,海鮮批發商戶對今年生意持觀望態度,不敢在食材上加價,如試食一份由松葉蟹殼製成的熱食約50元;一份皇帝蟹(拆件)約200元至250元不等,反而以品質取勝。該商戶指出,日本人愛吃毛蟹,今次也希望將當地美食文化帶到本港,屆時會介紹及教育港人如何品鮮,如毛蟹配白酒是一流,建議港人一試。

共洋海鮮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宇明表示,今年市民消費意慾轉差,特別在今年中秋過後,生意增長較以往緩慢,形容「冇咁爽手,反而想留多個錢去旅行」,故對今年美酒佳餚巡禮持觀望態度。

他續說,有客人向他查詢產品是否有輻射,反映港人仍對日本食品有些微顧慮。不過他解釋,產品通過衛生檢察及捕捉水域鄰近俄羅斯,故未有受到影響。

他又說,有酒樓平價出售海鮮吸客,但他發現該些酒樓的海鮮相對較小及不夠新鮮,他便主打皇帝蟹、松葉蟹及花Z蟹等原隻大蟹,期望以品質取勝及留客。張宇明稱,今年展覽會以200元至250元試食一份皇帝蟹(拆件),視乎蟹隻或蟹腳重量而定,或約50元一份的松葉蟹殼製成的熱食,相信會吸引一定客源。

海鮮商專注食材本身味道

被問到今年會場範疇是歷年最大,能否靠人流追回業績時,張宇明認為,會場增大反而會拉走部分客源,又預料場內會有特價大平賣的小食,會有相對的競爭,故不敢多作預測。他表示,不想在價錢上做功夫,反而專注食材本身的味道才是重要,「這樣即使市道多差,亦能穩得住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