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會須嚴防「港獨」禍害

2016-10-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新一屆立法會甫開局,「青症雙邪」便藉宣誓儀式,展示「香港不是中國」的「港獨」標語,令人憂慮立法機關未來或會淪為宣揚「港獨」的地方。范太表示,立法會未來應要做好把關的工作,不論是立法會主席、還是任何一名立法會議員均要有堅定的意志力,才可保障香港不會受「港獨」之苦,以及免被「港獨」所害。

須做好把關 言行守法

范徐麗泰表示,國家現時非常擔心整體發展利益及安全,而憲法及香港基本法均不容許混淆概念,立法會也要做好相關的把關工作。她認為,任何立法會議員即使是完成了宣誓,也應該明白自己的責任,倘他們日後有任何行為違背了相關責任,也是有相關條例可以處理,並非無法可施。

她續說,倘議員提出的議案是講及「港獨」、與香港基本法的基礎相違背的話,立法會主席便要運用其權力,不讓這些議題在立法會內討論,「如果違反(香港)基本法,違反基礎性條文,便不應該讓這些進入議程,因為主席其中一個工作就是制訂議程。」

她並強調,反對派也不能獨善其身,必須要向市民講清楚,香港政治體制是不能「自決」。

「公民黨要講清楚他們支持什麼『自決』,如果是內部事務,你們作為有這麼多大狀的一個黨,應該好清楚這已是(香港)基本法包含了的,不需要你去爭取。如果是政治體制,麻煩這麼多大狀去看看憲法及(香港)基本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