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愛國愛港社團促立會閂「防獨門」

2016-10-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鍾立)「青症雙邪」游蕙禎梁頌恆二人在立法會宣誓儀式上,公然侮辱國家民族、宣揚「港獨」,挑戰香港法治,激起全城公憤。社會各界主流民意認為二人已喪失議員資格,不可能也不應該再獲重新宣誓,要求立法會主席尊重法治,嚴守立法會大門,絕不能讓不符合法律要求、遭民意唾棄的「港獨」分子進入立法會胡作非為。

促梁君彥依法行事非以權越法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昨致函本報,強烈呼籲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順應民意,撤回再次為游蕙禎和梁頌恆進行監誓的決定。此前,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於10月21日去信梁君彥,強烈反對再次為游梁進行監誓,並於同日發動廣總的廣東省21個地級市在港的三百多個團體會員,發動一人一信去信梁君彥,強烈要求撤回再次為游梁進行監誓的決定。截至10月24日下午9時,短短3天時間,並在強烈颱風襲港情況下,共收到會員信函超過6萬份。

香港工業總會昨日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強烈譴責游蕙禎梁頌恆辱國行為。工總要求立法會向違反法律與挑戰法律的行為予以嚴肅處理及追究,並在法院就政府提出的司法覆核耹訊有結果前,不可再作宣誓安排。

工總主席鄭文聰指,近日個別候任議員在立法會宣誓儀式上,公然擾亂立法會秩序,更以損害國家尊嚴和極具侮辱性方式宣讀誓詞,也不願道歉,之後更到台灣鼓吹「港獨」,顯示沒有誠意支持香港基本法。

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永遠會長王力平暨全體執委,日前於本報頭版刊出致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公開信》,認為游梁二人在宣誓時的行為已明明白白地違反了香港基本法及立法會議事規則,已屬拒絕宣誓及忽略宣誓。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第二十一條,立法會主席理應依法宣佈游梁二人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該會質疑梁君彥根據哪條法例允許拒絕及忽略宣誓者重新宣誓,更表示該會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要求梁君彥依法行事而不是以權越法。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暨四百多個所屬社團發表聲明譴責游梁辱國宣「獨」,指出游梁兩人把莊嚴的宣誓變成了宣揚「港獨」的鬧劇,使用「支那」等帶有侮辱性的劣質用語,無疑是一種胡鬧、無效的宣誓。聲明要求立法會主席堅決履行職責,嚴格執行有關法律,採取果斷措施處理任何違反香港基本法的言行,以保證立法會崇高而莊嚴的地位。

挺政府入稟阻民族敗類重誓

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會長、全國政協委員魏明德表示,個別立法會議員宣誓時,態度囂張,任意更改誓詞內容,更夾雜粗言穢語、辱華字眼與展示橫額貶損中國,藐視了宣誓的莊嚴承諾,公然踐踏國家尊嚴,羞辱香港、內地與全球華人的感情。該會對此予以嚴厲譴責,並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處理。

香港漢港聯誼會、香港長樂聯誼會等團體亦發表聲明,痛斥游梁二人在宣誓期間用上粗口、辱華字眼等,公然踐踏國家尊嚴,羞辱香港及內地與全球華人。

聲明又表示,支持政府入稟法院司法覆核,並要求立法會主席尊重法治,認清大是大非,不要讓公然辱國宣「獨」的民族敗類重新宣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