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Biermann極致對比的鏡頭語言

2016-10-25
■White Cube  White Wall (2), still image from hd-video, colour, sound, 830 min., 2014 (1)■White Cube White Wall (2), still image from hd-video, colour, sound, 830 min., 2014 (1)

Biermann是一位在圈內享有盛名的攝影藝術家。在他的作品中,黑色與白色有茪ㄕP的組合,也帶來了不同的藝術效果。顯然,黑白色並不冷峻,因為在Biermann的精心處理下,顯示出了一種特有的立體感。而不同材料的添加,也使得攝影藝術作品呈現出了更加藝術化的效果。這便是Biermann的鏡頭語言所帶來的另類詮釋。■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圖:展覽方提供

世界畫廊(Galerie du Monde)欣然呈獻駐倫敦德國攝影藝術家 G. Roland Biermann 個展,展期自即日起至11月10日。展覽帶來藝術家單色攝影作品系列《Apparition》與《snow + concrete》 (2009 年與 2012 年),以及視頻作品《White Cube / White Wall》(2014 年)。《變形》為 Biermann 於世界畫廊(Galerie du Monde)舉辦的首次個展,亦是畫廊第二個精心策劃的(為慶祝其成立 40 周年而設立)的 GDM 項目。

迥乎不同的極致對比

Biermann 擅長單色攝影,慣以全景攝影方式橫向取景,再垂直拉伸照片縱向呈現。是次展出的兩個系列作品,可以看出 Biermann 作品中直接隱射的精神內涵,而非平鋪直敘的簡單敘事。藝術家的作品慣用對比等元素,創造出極具當代性,又富有形而上學的意味之佳作。

展覽中最早期的作品為來自《Apparition》(2009 年)系列的攝影。一如標題之「幽靈」所示,此系 列作品中,在工業化場景與背景的強烈對比下呈現出人體的柔軟與脆弱。Biermann 從基督教藝術中的肖像學中獲取靈感,彷彿《聖經》裡死而復生的拉撒路一般的人物角色身纏布料或保鮮膜置於相片之中,他們蒼白的肢體與漆黑樸素的背景產生茷D黑即白的強烈對比。

Biermann 作品中素來彰明較著的呈現迥然不同的極致對比。光與暗、柔軟與堅硬、現實性與精神性之比照亦可見於此次同樣展出的《snow + concrete》(2014 年)系列。若從字面詮釋,作品標題昭示茼麂t列攝影中所並置茠漸梜溶P混凝土兩樣物件。在藝術家所構造的場景中,展現了白雪 在地下停車場混凝土台階上逐漸消融的歷程,永固的混凝土與覆於其上轉瞬而逝的白雪再一次構成純粹的對比。

藝術家再次將其攝影的生動敘事性彰明於相片的排列順序之中。他藉由周期循環性構成敘事,而非積雪融化的單線過程。有藝術家評論道:「若你自左至右地觀看這系列作品,會看到白雪正在慢慢融化卻又再次堆積還原成它們原本的形態。現實當然並非如此,但如果我們以更廣闊的立場去看待這個過程,這恍若隱喻茈糽R循環的始末實可奏效。」

玻璃的巧妙運動

Biermann 的《snow + concrete》系列是藝術家首次將玻璃作為媒材運用到攝影創作中。展出作品中部分結合了玻璃與數碼打印技術,使得圖片具有近似立體的效果。

今次展覽,Biermann 的視頻作品《White Cube / White Wall》(2014 年)亦同時展出,其中闡釋蚚應N家探索政治與藝術霸權是如何構建、消解與重構的。在視頻中,一隊身穿白色服裝的演員不停重複荌幭|又拆除泡沫體的過程。Biermann 在柏林圍牆倒塌 25周年之時創作了這件作品。藝術家選用白色泡沫體以表達那段記憶中「光明」的一面,而僅以泡沫體來構建一堵牆壁則近乎滑稽與傷感。

此次展覽為世界畫廊(Galerie du Monde)GDM 項目之一。畫廊長久以來致力推廣中國當代藝術, GDM 項目則致力於發掘、推廣中國以外並活躍於其國家及地區的藝術家。該項目於 2014 年畫廊為慶祝其成立40周年而啟動,在 2015 年秋季首展《抽象場域》,呈獻四位駐美國藝術家運用多種 媒介而創作的群展。

「世界畫廊(Galerie du Monde)非常榮幸能夠呈獻藝術家 G. Roland Biermann 的獨特個展。Biermann 執迷於呈現運動與流動性之獨特視覺經驗,並在時間與空間上,進而在我們所處之社會中呈現一 趟極為迷人的精神旅途。細緻的視覺再現堆砌出豐沛的精神厚度,啟發觀者進入現實與虛構之間的灰色地帶。」 這是世界畫廊(Galerie du Monde)創始人蘇法烈(Fred Scholle)的評價。

享負盛名的藝術家

據世界畫廊提供的資料顯示,G. Roland Biermann 在 1962 年出生於波昂。他現在生活與工作於倫敦。Biermann 攝影作品中的不確定性、矛盾與演變,以及現實與虛構交融的境況。藝術家作品常以多聯畫屏以及大型相片並列形式呈現。 Biermann 曾多次獲得各大機構贊助,例如德國外交部(Think German,2010 年)、英國藝術委員會(2005 年)與倫敦歌德學院(2004 年)。他亦是過去三十年中唯一一位兩次贏得 Weissblechkalender 項目的藝術家(2007 年與 2010 年)。

進一步說,該項目是由全球獨家鉛版藝術日曆發行 商 ThyssenKrupp 頒發。 Biermann 的作品亦被多個國際藏品系列珍藏,包括 ThyssenKrupp,杜塞爾多夫;Signy+Olaf Willums 藝術基金會,普羅旺斯。近期個展包括:巴黎歌德學院(2011 年)、倫敦德國大使館(2010 年與 2011 年)與法蘭克福大教堂博物館(2010 年)。

世界畫廊(Galerie du Monde)於 1974 年在香港成立,創立 40 年以來專注呈獻蜚聲國際的中國藝術家所創作的現代及當代藝術品。畫廊亦茩城鷎i及推廣新一代年輕中國藝術家,策劃不同主題 的個展及群展。展覽作品涵蓋架上繪畫、雕塑、混合媒介、攝影、裝置及影像等。世界畫廊(Galerie du Monde)於 2014 年為慶祝成立40周年,精心策劃 GDM 項目以進一步支持來自不同國家更多元的藝術家,提供其於本國以外更廣泛的展覽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