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南京十竹齋餖版拱花水印木刻 傳統技藝融入當代生活

2016-10-25
■年輕人傳承餖版拱花水印木刻技藝■年輕人傳承餖版拱花水印木刻技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南京十竹齋餖版拱花水印木刻技藝傳習所今天下午揭牌。傳習所所長王朝暉表示,中國的版畫藝術至明代達到鼎盛時期,正是南京十竹齋的水印木刻技藝,創造了中國版畫藝術的卓越成就。成立傳習所,旨在培養餖版拱花水印木刻技藝年輕一代傳承人,將南京歷史上雕版印刷的卓越技藝與文人風雅,融入當代生活。

傳習所理事、南京著名作家薛冰表示,古代文人雅士喜愛的箋紙就起源於六朝時期的南京,胡正言的南京十竹齋創造出的「餖版」水印方法出神入化,在世界印刷史上率先採用「拱花」技術,成為中國印刷史、版畫史上的一座里程碑。餖版是為每一種顏色的圖案專刻一塊版,甚至每一種顏色還要分成從淺到深的若干塊版,然後從淡色到深色逐次套印或迭印,構成真正意義上的彩色套印。「拱花」,就是在紙上印出凸起的無色紋樣,用以表現行雲流水、鳥語花萼等無色或白色的物象,十分工巧素雅。古人在南京所創造的水印木刻技藝,南京有責任傳承與發展,使傳統文化回歸。

南京十竹齋總經理陳衛國表示,南京十竹齋肩負荈ワ茪什窷Е峇憭う漕洬R。傳習所成立後,將開發、製作箋紙、筆記本、畫作等適應當代人審美的蘊傳統文化元素的創意用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