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守護傳統 章祖安百餘件作品亮相

2016-10-25
■章祖安先生(左)與友人合影 張聰  攝■章祖安先生(左)與友人合影 張聰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日前,「含弘光大--章祖安書法展」在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隆重開幕。據了解,作為中國高等書法教育的拓荒者、實踐者和領路人,章祖安先生是中國美術學院教授,曾擔任中國首屆書法篆刻碩士生五人指導小組成員。此次展出的100餘件作品,是章先生以八十高齡、持續在書學高峰攀援探求的明證,充分展示了一代學人守護傳統、守望本體,融會貫通,含弘光大的文化態度。

中國美術學院相關負責人表示,章祖安先生是中國書藝高等教育的親歷者,他的書藝在全國有卓然影響。由於章祖安先生長年深居簡出,其個人書法展尤其難得一見,為使廣大觀眾能較全面品賞先生的佳作,中國美術學院特此舉辦「含弘光大--章祖安書法展」。

中國美術學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展覽,共展出了章祖安先生的100餘件書作,其中既有元氣淋漓的條幅、橫披與對聯,也有富含神采的《長恨歌》等小楷長卷,古雅靈逸,字小而韻永;又有以縱幅書錄「三十六計」的擘窠大字系列,雄強渾厚,如宏鐘大鼎,氣象撼人心魄。 該負責人寄語參觀者,所展出的作品,正是章祖安先生技藝與氣格不斷臻於含弘光大的體現,也希望徜徉於其間的觀者,能獲得更多美的遐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