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首參善客行助四川童

2016-10-25
■「善客行」眾隊友整裝待發。 作者提供■「善客行」眾隊友整裝待發。 作者提供

車淑梅

這個星期我接受了一個考驗體力的非常任務,參加了寰宇希望的「善客行」活動,在七天之內走四十公里的路,並非在城內走,而是在海拔四千多米高的「稻城亞丁」裡完成。我這個零運動的人何來如此動力?正因為外子是這慈善組織香港區的親善大使,籌得的善款將資助四川貧窮兒童服務,例如資助學生、培訓師資和建設校舍等等,感謝各方好友的贊助。到底我們一行十多名隊友如何走足四十公里?以下是七天的行程:

第一天星期日,大隊從香港飛成都,先到「成華區兒童中心」探訪,我們預備了糖果、文具和受惠的孩子玩個痛快。翌日考驗開始,大隊從成都出發先到接近三千米的康定,接蚍々悎拔慢慢提升,進入新都橋、雅江、稻城、亞丁等大香格里拉生態旅遊區,景區內因其「安詳、和平、純淨,盡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處」而被譽為「藍色星球上最後一片淨土」。由於高山反應多在二千五百米至三千米左右,總領隊Jonathan和劉海細心地為隊友帶來中西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途中那味柴火雞最受歡迎,進食後體力大增,就算在空氣稀薄的「康定」高唱情歌也臉不改容。「新都橋」沿途有十餘公里是一片如詩如畫的世外桃源,藏旅民居散落其間,黃葉處處,在奇妙光線下有如黃金遍地,牛羊在溪邊吃草等美景,早被封為「攝影家走廊」,這一天走七公里。

第四天到了亞丁,全日步行十公里。這兒是紅草原,據說躺在紅草地上,仰望藍天白雲會不知人間何世。剪子灣山、水中的圓石頭更是有趣。

第五天走十公里往絡絨牛場和五色海,牛場與旁邊的溪流、牧場小屋構成美麗圖畫,青草湖水令人心曠神怡!五色海位於海拔四千六百米,又名登崇措,來自陽光的折射產生五種不同的色彩,湖面呈圓形,雪山倒影湖面,呈現奇幻色彩,甚有異地風情,還以為眼前是瑞士雪景哩。

這片勝地每年均吸引無數遊客朝聖,有關方面定下每天五千人次的上限。由於路途遙遠,崎嶇涉水,景區內約有四十匹馬待命接載遊人,來回價格三百元人民幣,但,人總是有自我挑戰的氣魄,拍荅斒ㄐA一鼓作氣地進發......但,當走到很疲累,又看不到五色海蹤影,沮喪之際,一股股打氣的力量會迎面而來,那些回程的遊人會不約而同地說出很鼓勵的說話:「加油!快到了!」所以當真的迎上了五色海,那種激動可能使眼前景致更加迷人!不過請留意,若在此刻租馬返回的話,單程鐵價三百。

第六天到達位處青藏高原東南部,海拔四千四百米全中國最高的稻城機場,飛抵成都黃龍溪古鎮再步行十公里。第七天最輕鬆,將在大熊貓基地步行餘下的三公里,全程大功告成!

其實今天十月二十五日我應該到了第三天三千三百米的新都橋了。以上的資料都是去年參加「善客行」的善長提供,我深深記在心裡,也相信自己不會有高山反應,因為我平日是個慢活人,不需要太多氧氣,而且為了今次善舉重資購入一雙跑山鞋和行山杖,我一定會為四川孩童而努力,行畢全程以謝各位支持,請祝福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