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內地學者:維護法治權威 利港福祉

2016-11-06

香港文匯報訊 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審議香港基本法有關公職人員就職宣誓的相關規定的釋法議案。多位內地學者昨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訪問時均表示,人大釋法有助維護法治權威,有利香港民生福祉。

韓大元:依法治國體現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韓大元在訪問中批評,個別「候任議員」歪曲宣誓內容,是公然挑戰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行為,觸及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及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更導致香港立法會不能正常運作,將影響香港民生和經濟社會發展。是次人大釋法,體現了捍衛國家主權的意志及維護法治權威的決心。用法治來凝聚共識,也有利於香港社會和諧發展,是依法治國的體現。

陳廣漢:助立會恢復正常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首席專家陳廣漢表示,香港立法會個別「候任議員」宣誓時侮辱國家、宣揚「港獨」理念,是公然挑戰「一國兩制」政治底線的行為,同時會嚴重影響立法會的有效運轉,不利於民生工程等的通過和落實,長遠來看也會影響行政工作,對香港的發展非常不利。此次人大釋法,有助於香港立法會早日恢復正常運作,有利於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和增進民生福祉。

周葉中:釐清規定解爭議

武漢大學副校長周葉中表示,尊重和維護國家統一,恪守特區憲制地位,是特區所有公權力機關和公職人員的法定義務,但個別「候任議員」的言論違背了基本法相關規定和「一國兩制」原則。這涉及對基本法第104條等條文準確含義的理解,惟香港本地法律對此尚缺乏清晰規定,不能及時妥善地解決這項爭議。人大釋法有助釐清相關規定,解決具體爭議,符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職權與責任,也是有必要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