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胡官:釋法有據無損港法治

2016-11-06
■胡國興昨日接受電台訪問談人大釋法。 曾慶威 攝■胡國興昨日接受電台訪問談人大釋法。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正審議香港特區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草案,已宣佈會參選特首的退休法官胡國興昨日指,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條,釋法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權力,如果釋法是依照香港基本法行事,對司法獨立、香港特區的終審權和香港法治精神不會有影響。

胡國興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相信不少市民會認為此時釋法會衝擊香港的獨立司法權及法治,但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條,全國人大常委會確有此權力,故釋法並無違反基本法,不會影響法治精神,「佢對基本法條文有最終儭挭斃v,唔係違法洁C」

他續說,是次釋法倘依照香港基本法行事,對香港特區獨立的司法權、終審權和香港法治精神不會有影響,但他目前仍未知詳情,自己也不清楚釋法的具體內容,例如會解釋什麼字眼等,故現階段評論事件是不切實際的。

被問及「青症雙邪」是否需要為全國人大常委會主動釋法負上「責任」時,胡國興稱,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他不會評論,但就笑言「無事件就無官司,無官司就無釋法」。

信港法官會堅定專業判案

他又稱,全國人大常委會在相關司法覆核進行中釋法,可能會令市民在「觀感」上感到不適當,「好似畀衋ㄓO法官咁。」

不過,他相信香港的法官很「堅定」,會按照他們對法律的了解去判案,市民不用對此有所懷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