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財爺:「辱誓」越底線 須嚴肅處理

2016-11-06
■曾俊華。資料圖片■曾俊華。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青症雙邪」游蕙禎及梁頌恆在立法會議員宣誓儀式上宣「獨」,激起全城憤慨。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在出訪中東前夕,主動提到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問題。他強調,在香港基本法的框架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安排是香港整體法制一個重要部分,而是次事件的性質非常嚴重,已遠遠超越了香港可以接受的底線,涉及國家主權的問題,中央極為重視,同時必須要嚴肅地處理,故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是在履行其憲制責任。

曾俊華昨日率領商貿代表團,前往中東考察「一帶一路」商機,包括到阿拉伯聯合酋長國Y拜和伊朗德克蘭等地。

釋法是港整體法制重要部分

他在機場會見記者時主動談到釋法事件,並強調了兩點,一是在香港基本法的框架之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安排是香港整體法制的一個重要部分。「人大釋法是不單對法院有約束力,對政府、對立法會亦是有約束力的。這個安排一直都存在,亦都會繼續存在。」

他續說,第二點就是,是次事件的性質非常嚴重,更涉及國家主權的問題,「中央是極為重視,亦必須要嚴肅地處理,人大亦是履行它維護國家主權的憲制責任而已。」

游梁應反省是否合適當議員

曾俊華相信,香港社會對游蕙禎及梁頌恆兩人在宣誓事件上的表現,已經表達了非常清晰的意見。「我相信今次的事件對於香港的影響,我們沒有人是希望看到的。我相信兩位都應該知道,他們的行為是已經遠遠地超越了在香港可以接受的底線,(他們)應該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可以繼續適合當議員。」

相信不會衝擊投資者信心

被問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次在法院審理有關的司法覆核個案時釋法,會否衝擊香港的法治,延伸至影響外商及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時,曾俊華重申,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對基本法的釋法權,是香港法制的一個部分,必須尊重,「現在做這件事情(釋法),是不會有什麼衝擊,或者有些人會覺得這樣的做法是不理想,但這亦不會作出一個什麼衝擊,我相信外面的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是會繼續存在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