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中三TSA中英數微升

2016-11-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除了小三TSA報告,考評局昨日亦公佈了中三級的TSA分科報告,當中中文、英文及數學科的達標率介乎69.6%至80%,成績均較去年進步。不過,考評局指在中文科的書信寫作部分,部分學生未能掌握格式、敬語及謙詞,有人誤把「犬子」當作「貴子弟」,即把「自己兒子」的謙稱,誤當作「您的兒子」的敬語,令人啼笑皆非。

「犬子」誤作「貴子弟」惹笑話

在中文科方面,有77.4%人達標,較去年進步0.2個百分點。報告指,學生的聆聽表現較佳,閱讀及視聽資訊的表現則保持平穩,寫作範疇表現則稍遜。在實用文寫作評估上,題目包括通告、請假信及調查報告,但部分人誤用其他實用文格式撰文,結果不予評級。

其中,在撰寫請假信一題,學生需以父親何大文的名義替兒子請假,但部分人未能清楚交代請假原因,或未有請班主任批准請假,令內容稍欠完整。有學生更未能掌握書函的敬語及謙詞,例如將「犬子」誤作「貴子弟」,令收信人難明所指。另部分人有錯別字及標點符號運用的問題(見表),「一逗到底」的情況常見。考評局提醒學生注意書寫端正的字體,因個別人字體潦草或筆畫欠清晰,難以批閱。

部分學生英文措辭出錯

至於英文科,有69.6%人達標,較去年進步0.2個百分點。部分學生出現措辭錯誤,除了錯用介詞(preposition)等,亦有串錯字的情況,例如將quite(相當)寫成quiet(安靜);將whole(整個)寫成hole(孔)。

數學科的達標率則為80%,較去年進步0.1個百分點。考評局指,很多學生沒有使用直尺繪畫直線,亦未有在答案寫上適當的單位,值得注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