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生涯旅程:聯招以外 還有出路

2016-11-10

新學制強調多元升學和就業的出路,扭轉昔日「入U」才是唯一出人頭地的觀念。所以同學若無十足把握透過聯招(JUPAS)入讀學位課程,便要多想想聯招以外的可能性。

1. 自資專上課程

透過「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報讀由本地27所大專院校提供約400多個經本地學歷評審的自資學位、副學位及高級文憑課程(需符合大學收生最低要求3322+及副學位與高級文憑最低要求222222)。好處是不用同學逐間院校申請課程。(詳情可瀏覽www.eapp.gov.hk)

2. 報讀職業訓練局(VTC)轄下的各類課程

如成績達3322+可報讀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的學位課程;達22222可報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或知專設計學院(HKDI)等高級文憑課程;就算成績未能達以上要求,也可報讀IVE轄下眾多的基礎文憑、職專文憑、毅進文憑及其他專業文憑及證書課程。在學期間若成績優異也可循序漸進在職訓局內完成不同程度獲政府認可的學位及文憑課程。(詳情可瀏覽www.vtc.edu.hk)

3. 內地升學

去年內地有84所大學免試招收港生,同時亦有院校獨立招生(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及華僑大學)及內地與香港合辦高等學校招生(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收生要求跟香港的大學相若,然部分院校的收生比較彈性,如3232,部分藝術及體育大學的取錄要求亦只需2211。除了內地與香港學歷互認外,港生在內地讀書更可申請「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吸引有志內地升學同學報讀。(詳情可瀏覽www.edb.gov.hk/expo15)

4. 台灣升學

同學可透過個人申請(最多3個志願)、聯合分發(選填70所院校系志願)、單獨招生(以港澳生名義報讀)及台灣大學系統(以台大為首的五所學府獨立招生)四種途徑申請。在台畢業後回港可透過香港學術及資歷評審局(HKCAAVQ)拿取學歷認證,得到專業確認資格。(詳情可瀏覽www.overseas.ncnu.edu.tw)

5. 其他出路

篇幅所限,海外升學(英美澳新加)、毅進文憑課程、展翅青見計劃及其他出路等可瀏覽334.edb.hkedcity.net/multiplepathway.php或www.hkacmgm.org/category/information/。

總要記蚆p招並不是唯一出路,還有很多選擇可以幫助同學成就美好的將來。■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 陳偉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