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尖子必殺技:釐清持份者 再探醫療系統

2016-11-10

醫委改革,亦即「醫務委員會改革」議案。今年6月立法會就《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進行二讀三讀。不過,醫委改革極受爭議,引起了「拉布」,在立法會會議法定人數不足下流會,最終未法通過議案。

行內外意見須平衡

同學宜詳細了解相關議題,才能就此作出討論,並不能單靠「吹水」。反對草案有各式各樣的原因,例如有人認為:政府操控醫委會、降低海外或內地註冊醫生的引入門檻、醫院服務質素下降、私家醫生的利益受損等......以下將就兩個方向,與同學一同思考。

其一,醫委會成員的組成。修訂後全體委員增至32人,詳細改動細則,同學可自行深究,簡單而言,將多了消委會代表1人及病人權益組織代表3人。

有人認為此舉能提高醫委會審議醫生涉嫌失德的效率,增加醫委會的透明度,減少市民對醫委會的誤解。不過言下之意,「傾向支持醫生利益」的人數好像將會略少於一半。行內人專業意見與業外人士意見能否做到平衡?

憂外地醫生搶飯碗

另一方面,有關招聘外地註冊醫生的方案。有人認為在現今醫療服務緊張的需求下,可引入外地註冊醫生(此類醫生於合約期內在指定醫院工作,不可私人執業)。

然而,背後會否仍對本地醫生構成競爭問題?2012年政府大幅增加醫科生名額至420人, 2018年學位醫生供應增多。將來會否依然會出現本地醫生供應不足?若本地醫生供過於求時,是時需要減少學位數目嗎?這些問題將成為醫學界持份者一大考慮。

總括而言,醫委改革及草案牽涉到多個各持份者的意見及利益。改革意味茞{有醫療系統存在問題,當中存在什麼問題?應用什麼方法解決?此草案能否有效解決問題?同學就此議題搜集資料時,宜全面地細閱不同持份者的意見,這樣才能完整地了解議案的利弊。 ■劉穎珊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中大中文系畢業生、中大中學中文教育文憑在讀

延伸閱讀

1. 《醫醫相衛:醫委會改革不成 病人無奈》,香港《文匯報》,2016年9月1 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9/01/HS1609010010.htm

2. 《月刊表態:消委會挺醫委改革添效率》,香港《文匯報》,2016年7月15 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7/15/HK1607150030.htm

3. 《醫委不滿政治化排外阻改革》,香港《文匯報》,2016年7月15 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7/15/YO1607150008.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