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醫委改革各不相讓 專業自主VS增透明度

2016-11-10
■醫務委員會的改革尚未完成審議。圖為公立醫院病房。 資料圖片■醫務委員會的改革尚未完成審議。圖為公立醫院病房。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 公共衛生-

醫務委員會的改革未能在上屆立法會會期內完成審議,預計在今屆立法會正式開始運作時,政府便會再次遞交草案。然而,社會似乎對於醫委會改革方案內容仍未達成共識,部分醫生團體對於醫委會改革仍然抱持一定程度的質疑。 ■Henry Law 資深通識科教師

議題探索:今日香港(按教育局指引)

探討問題:香港維持或改善居民的生活素質的發展方向如何?

.香港居民對不同層面的生活素質的優次有什麼不同看法?

.哪些方面的生活素質被視為最重要?哪些被視為最急切的需要?什麼人可作出相關的決定?為什麼?

.不同人士或機構能為維持或改善生活素質作出什麼貢獻?有什麼障礙?在沒有清除障礙的情況下,哪些群體最受影響?

公共衛生(按教育局指引)

探討問題:科學與科技在何等程度上可以促進公共衛生的發展?

.社會各界、政府及國際組織在維持及推動公共衛生方面會面對什麼挑戰?

新聞背景:增業外代表 建議爭議大

醫務委員會負責香港醫生的註冊與規管,當中涉及就註冊醫生的投訴進行聆訊和紀律處分程序,體現醫學界專業自主的獨立性質。可是,醫委會的組成和運作存在不少為人詬病的地方。

其一,目前醫委會組成以執業醫生為主,28名委員中有24名,被質疑為「醫醫相衛」,在處理醫療事故失責時有欠公正;其二,醫委會接獲的投訴個案日益增加,根據政府文件可知,投訴個案每年平均約500宗,因為人手不足情況下令到個案積累未能處理,現今積壓了900宗個案,其中著名藝人張崇德和劉美娟夫婦案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因為他們前後共用9年時間才能夠完成關於其兒子夭折的醫療事故投訴。

高永文:增認受性 醫生:降低自主

故此,政府早前建議的方案新增4名由政府委任的業外代表,以及兩名由醫學專科學院委任產生的代表。4名業外代表有3名會是病人組織選出,剩下1名是消委會代表。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指,改革後的醫委會可以增加認受性和透明度,同時亦可以提高醫委會處理投訴的效率。

然而,反對的立法會議員和醫生組織,卻質疑此舉降低醫委會專業自主的性質,因為改革後業界推選產生和政府委任的比例由6:1降至3:1。另外,亦有質疑聲音將爭議「泛政治化」,指擔心政府藉改革「控制」醫委會。

政府:矛頭指向內地醫生無根據

雖然是次改革並沒有涉及執業試的改動,但有醫生聲稱「懷疑」改革令到政府更容易引入外地醫生,既影響本地醫療質素,亦衝擊本地醫生就業機會。

有關更容易引入外地醫生的說法雖然並沒有根據,但卻將醫委會改革牽扯得更廣,部分反對聲音將矛頭指向內地註冊醫生。由於現今香港社會分化嚴重,同時,部分人的排外意識日益高漲,當反對者將議題聯繫上內地醫生有機會來港執業,引起輿論關注。

政府屢次重申,質疑者無憑無據,因為醫委會新增的其中3名代表是由病人組織選出,政府根本無從干預。再者,當務之急應該是解決醫委會面對的困境,包括公信力和投訴積聚問題。

概念鏈接

泛政治化:將屬於經濟或民生領域的議題加入政治因素,變成政治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