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海外升學秘笈:初中出國 首選英寄宿學校

2016-11-10

近年出國升學的學生年齡層有所改變,不少家長願意讓子女於初中甚至小學階段便出國讀書。筆者收到的查詢中,擬在小學階段出國的家庭只是少數,但查詢是有所增加,真正把計劃付諸實行的多數是在初中階段,並且家長都經過深思熟慮,以下是筆者補充一些家長較為忽略的事項。

澳洲出色學校多無宿舍

初中或以下的同學出國,家長查詢的多數是寄宿學校,但除了英國有較多寄宿學校選擇外,其他國家並不一定有很多選擇,例如澳洲,因其國家的人口分佈多集中於各省的首府城市,交通方便,當地學生並不太需要住學校宿舍,不少出色的學校本身沒有宿舍,如到澳洲升學而只選擇寄宿學校,選擇將會十分少,亦會使家長錯過了很多出色的學校。

至於新西蘭,寄宿學校多數是男校或女校,而加拿大升讀的中學主要是政府學校,當地的政策是學生在住所所在的區域入學,故當地也不流行寄宿學校。若只選擇寄宿學校的家長,英國會是首選。

選寄宿家庭紐吸引力高

不過,若接受孩子入住寄宿家庭,新西蘭的吸引力會較高,該國民風純樸,當地人放在家庭的時間比本港家庭更長,學生一般有很好的生活體驗,加上每年中學的總升學費用約在14萬至17萬港元,有助減輕家長負擔。

留學的年齡提前,意味留學年期拉長,相關總支出亦會增加,英鎊自脫歐事件以來已大幅下跌,蚢磣l引了不少家長查詢到英國升學的事宜。不過,家長亦憂慮英國匯率未來或會處於不穩定當中,反之其他幾個英語系國家,如美、加、澳、紐則匯率較穩定。此外,澳洲學制由小學至大學畢業的總升學年期,實際上會比其他幾個國家少一年,家長宜多加留意,小心計算留學預算。

最後,子女畢業後在海外的發展甚至移民的機會,也是家長會考慮的事情。由於孩子長年在海外,生活圈子有別於中四、中五後才出國的同學,在資訊發達的今天,中四、中五才出國的同學一般即使人在海外,與本港的同學仍會每天聯繫,初中出國的學生則會較易融入當地社會,畢業後很多人會想留在當地發展。(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作者簡介:21年經驗協助學生到海外升學,定期探訪各國中學、大專及大學,十分樂意分享協助同學到海外升學的心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