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尋夢萬花筒:肯學敢問 同事總會肯教

2016-11-10
■李浩昌。作者供圖■李浩昌。作者供圖

大家好,我叫李浩昌。

自問性格較慢熱、內向及害羞,畢業後特別感到迷惘,不清楚自己發展方向,亦不知道自己對哪方面工作較感興趣,經歷多次面試,始終未能成功就業。

後來,透過勞工處的「展翅青見」計劃,我認識了女青年會的社工,經其推薦參加了一項實習計劃,成為該會的「見習活動助理」,為期一年。我的工作地點位於其青少年綜合中心,工作內容十分廣泛,包括清潔、庶務、外勤、文書、行政及財政等,並經常與不同服務使用者如小學生、中學生、長者接觸溝通。

因為工作需要,我走出了自己的舒適小圈。例如嘗試了一些與兒童有關的工作,包括管理一班暑期小學生課餘託管小組。

跟小孩相處,最初以為易如反掌,對此並不上心,很快就發現是自己看輕了這班小朋友:他們非常吵鬧,即使茈L們安靜也依然故我,亂七八糟一通。我才驚覺自己自視太高,面對問題時根本無計可施。

應對小孩有學問

懊惱之時,同事教導我應對小孩之法,才明白跟小孩相處是很有學問的:面對小孩,態度應溫和而堅定,說話要簡單清晰,並多加留意他們的行為舉措,溝通時要有眼神接觸,也要給予適當的回應;事前可先跟他們訂立規則,令他們明白什麼是不當行為,若他們干犯了有何後果。

當小孩表現好時,應給予稱讚、鼓勵,但若小孩有不適當行為,應給予清晰指示令他停止,關鍵即在於事前是否有跟他們訂立約束。若小孩仍不能遵守規則,就要考慮使用合理後果、冷靜時段等方式去處理。

原來看似簡單的工作,也蘊藏了這麼多智慧與經驗在其中。或許,我們太習慣將太多事視作理所當然,而未有從中細細觀察學習,因而錯失了讓自己成長的機會。

輕重緩急分工作

反思以後,讓我更珍惜這次實習的每個機會,這個歷程更教我獲益良多。面對不同的服務使用者,使我磨練了與人相處的技巧,也讓我更加主動及外向;工作中讓我學會何謂「敬業樂業」,學會全情投入有熱誠,才能獲得滿足感;我也學懂去根據輕重緩急,好好分配每項工作。

回想以前自己羞於發問,但其實只要肯學,有問題時敢開口,同事們都樂意教導我。成為綜合中心一分子,讓我明白團隊工作的重要:如果自己做得不夠好甚至出錯,都會影響到其他同事,因工作並非單單一個人的事,而是需要整個隊共同努力去完成。

此外,我還從中「偷師」,學懂了使用設計軟件,稍後更會學習影片剪輯,將來能參與更多多媒體工作。其實只要肯踏出第一步,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事是值得我們去發掘,從中,我們或許可以找到自己的興趣及方向呢!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內刊登,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撰文: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