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B隊」一鋪清袋 梁天琦何以一直龜縮?

2016-11-11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人大釋法後,「青年新政」梁游議席被褫奪已無懸念,「梁已完」、「游已完」只是時間的問題。而且,他們失去的不單是兩個議席、不單是以千萬元計的薪津,更是失去了其主要的民意基礎。毋庸諱言,梁游兩人能夠成為議員,所得的票數中大部分都不是「港獨」的支持者,當中可能包括一些激進反對派人士,可能包括一些對現狀不滿,希望有所改變的人;甚至包括一些中間選民,因被兩人的年青形象所矇騙而投其一票,才讓兩人「水鬼升城隍」。

但「支那論」一出,將「青年新政」的假面具全部揭露,所謂「新政」原來就是「港獨」,而這些青年不但沒有為議會帶來新氣象,更導致議會陷入嚴重的亂局,並暴露兩人扭曲的「反民族」、「反國家」思想,其差劣的政治水平、以至錯而不認、亂搞男女關係的人品操守。請問,這樣的人還怎可能得到選民的支持?經此一役,仍然支持「青政」的,恐怕只剩下一小撮死忠支持者而已,這樣的組織還有何前途可言?

當然,「青政」很可能會繼續派人參與補選,但其頭面人物根本過不了「確認書」一關,即是說梁游等「港獨」分子基本上一生也參選無望,至於找一些二線的「青政」成員也未嘗不可,但問題是補選是單議席制,走極端路線的很難「偷雞」,「青政」等「港獨派」如何得到中間選民支持?又如何可以與傳統反對派對撼?因此,「青政」到了今時今日,可說是一鋪清袋,議席又無、錢又無(外國勢力不會對無用的組織泵水)、民意基礎又無、人才又無、士氣又無,一個「百無」組織,泡沫化是唯一出路。

「青政」自取滅亡是咎由自取,但奇怪的是,一手捧起「青政」並且「榮任」其顧問的梁天琦,為什麼在「支那論」發出之後竟一直潛水龜縮?而同屬「本土民主前線」的黃台仰日前更指「支那論」是游蕙禎團隊搞出來,與他無關,擺出一副大難臨頭各自飛的姿態。按道理,梁天琦是「青政」的「精神領袖」,彼此禍福與共,為什麼不出來支持「青政」,為梁游辯護,反而隔岸觀火,任兩人被群起而攻之呢?

筆者認為有兩個原因:一是梁天琦自己知自己事,人大釋法反映中央打擊「港獨」動了真格,之後的法律行動將陸續有來,梁天琦是「港獨派」大將,打擊「港獨」不會漏了他一份,所以社運界流傳,他早已離開香港逃往外地,短期內都不會回港。此說難以證實,但顯然梁天琦是有意潛水避禍,以免引火焚身。二是他已經打算放棄「青政」,其實較早前「青政」已有過橋抽板,不理會梁天琦之意,之後再搞出一場宣誓風波,既然如此,梁天琦自然巴不得梁游被褫奪議席,他繼而可以再找傀儡參選,更好控制。因此,自然樂見「青政」走上絕路。當然,梁天琦的算盤恐怕不能打響,始作俑者,其無後乎!打擊「港獨」怎會漏了梁天琦的份兒?若然未報,不過時辰未到而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