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閒說抑鬱

2016-11-12

■ 晨風

如今「抑鬱」成了個時尚的詞兒,經常聽人說被醫生診斷為「抑鬱症」。抑鬱也像「三高」一樣,成了常見病。有些看荇憧膨`的朋友,卻都說自己有輕度抑鬱,大都是睡不好覺的那類。我也是個資深失眠者,早年也曾被醫生認為有抑鬱傾向,開了一包治療抑鬱的藥片。結果吃了之後睡不醒了,整天昏昏沉沉,於是趕緊停了藥。不用那藥,起碼還能正常生活,大大咧咧地過日子。要是困急了,倒頭大睡一番,就能恢復體力。要是按照醫生的觀點,凡睡覺有問題的都是抑鬱症,未免不讓人信服。

在我看來,抑鬱人人都會時而有之,可到達「症」的程度,也沒那麼容易。抑鬱症者有明顯內在與外部特徵:一張氣色暗淡的臉,愁苦的面容、焦慮的精神等等。我一位朋友上班時就得了抑鬱症,據說每天吃兩片安定都無法入睡。清晨上班時,總是疲憊不堪。每次同學聚會,她都是愁眉不展。壓抑的小環境,最容易引發抑鬱。

那朋友在機關呆了幾十年,除了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還要每天加班加點兒寫材料。枯燥的文檔一寫多少年,經常層層領導審批要求修改,寫不完帶回家連夜奮戰。這難纏的活兒要換了我,也得抑鬱。不怕累,怕無所適從。

當年在一報社碰上過愛權的上司,一篇好好的新聞稿,不讓記者改八遍不放行,我也曾有半個月睡不蚅悼0v的歷史。好在後來看透了,索性以不變應萬變,把事業心變為吃飯心,對付蚑X字得了,倒是容易通過,而且我立即睡覺香香的了。面對天災人禍之時,心態太重要了。

防治抑鬱,多半靠自己。肌肉練得棒棒的,心就沒有那麼脆弱,跑步、體操、打球,總之凡是有氧運動,流汗出力,都能治癒抑鬱。鍛煉身體之外,世俗心也很重要。愛抑鬱的人,多半清高,眾人皆醉我獨醒,什麼都看不慣。內心藏茞M高還好辦,表現在言談舉止上,就高處不勝寒了。

如果只是睡眠不好,那多半是欠累。我上山下鄉那會兒,雖然總因為亂說話挨批鬥,卻天天頭沾炕就睡茪F,且一覺大天亮。勞動加新鮮空氣,比什麼仙丹妙藥都管用。如果真思量太多,就趕緊把心重的毛病改改,找點兒正經事讓自己忙起來,抑鬱心情自然會好轉。

頭幾日看了一篇微信,說是英國人來中國,抑鬱症都治好了。因為中國世俗氣太重,不像英國一切井井有條,生活太四平八穩。在北京不奮鬥你就活不下去。比如擠地鐵,在人流沸騰中容身,絕對是一種工夫。倒騰一陣後,拚出全身氣力走出地鐵,舒展一下筋骨,一種成就感油然而生,哪兒有工夫抑鬱?有人說,抑鬱症是吃飽了撐的,此話頗有幾分道理。沒有挑戰,如死水般寧靜的生活,是抑鬱症的溫床。去歐洲旅遊時的領隊是個台灣導遊,會幾國語言,是個歐洲通。40歲上下的年齡,精幹麻利,把自己收拾得像個小伙子。他說本來父母已經移民去了澳大利亞,澳洲山好、水好、福利好,就是太無聊。於是他放棄安逸來北京闖蕩,想靠茪j陸的國際旅遊熱,淘金在北京買房子。這信念支持茈L,拋頭露面風餐露宿地玩命打工。在歐洲城市安頓好旅客後,他經常夜晚獨自出門跑步,回到酒店洗熱水澡喝紅葡萄酒,如此來保養自己。雖然頻繁倒時差出團非常辛苦,可他哪兒有工夫無聊和感傷?

北京濃濃的人間煙火味兒,真是治療抑鬱症的良方!移民去發達國家的人回北京探親,都說,澳洲是好山好水好寂寞,中國是好髒好亂好有趣!指的就是中國有太多挑戰有機會。即使失敗了,也比無聊更好。同樣艱難困苦的環境,對人的影響卻大不一樣,心態消極者可能愁成抑鬱症,心態積極的人卻激發了潛能。小小一方牢房一困多少年,劉曉慶卻在裡邊學英文跑步洗冷水浴,終於等到出獄鳳凰涅槃般的新生。要是換了心態消極的,年近半百關進牢房多少年,還不一夜愁白了頭,即使僥倖混到出獄,也可能抑鬱得沒了模樣。

什麼時候容易抑鬱?秋冬時節。那時候秋風蕭瑟,萬物肅殺,要是趕上灰暗的陰天,一位老人獨自呆在家裡,就很容易抑鬱。灰色的氛圍,引人想起來日無多的日子,想起兒女的遠去,自己的無助。在北京,秋冬季節都是抑鬱症的高發季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