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明朝的另類粉絲

2016-11-12

■ 唐寶民

近幾年,網絡上出現了一個新詞--明粉,即明朝粉絲的意思,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明朝亡國已經370多年了,還有這麼多人念叨它的好、懷念它,是個很有意思的歷史現象。我這篇小文中所說的「明粉」,比較另類,之所以說另類,一是因為這些粉絲的主體是國家政權或某一海外團體;二是他們中有的打明朝的旗幟竟然打了數百年之久。

當年,南明最後一個皇帝永曆帝朱由榔逃到緬甸,緬甸雖然是中國的屬國,但見南明君臣已經亡國了,就不怎麼搭理了,非但如此,日後為了討好清廷,還將永曆獻給了清廷大將吳三桂......緬甸的思維,在當時中國周邊國家很有代表性,朱明政權敗亡後,許多曾經認明朝為宗主國的小國都紛紛投靠了新的主子--清朝,這也可以理解。但凡事都有例外,我在讀歷史學家顧誠先生的《南明史》時,就讀到了這麼一段感人的史料:「清軍進入緬甸脅取永曆帝的時候,李定國(南明名將)統轄的兵馬還有五六千人,駐於九龍江......1661年(順治十八年),暹羅國(即泰國)派使者六十多人來聯絡,請定國移軍景線暫時休整,然後由暹羅國提供象、馬,幫助收復雲南。使者除帶來豐富禮物外,還取出明神宗時所給敕書、勘合,表示對明朝眷戀之情。並且告知定國:『前者八十二人駕隨,流落在我國,王子厚待,每人每日米二升,錢三錢。』李定國對暹羅君臣的好意非常感謝,盛情款待來使......」據《狩緬紀事》一書記載:暹羅國使者所說的流落到泰國的那批人,是由陸路進入緬甸的岷王世子和總兵溫如珍所帶領的九十多人,入緬後又進入泰國境內,受到泰國政府的款待。

如此看來,如果當時永曆帝不是進入緬甸,而是進入泰國,一定會受到友好對待,也就不會有後來的「咒水之難」了。當時的南明,連立錐之地都沒有了,泰國卻依然對它忠心耿耿,主動派使者到深山老林中去尋找南明僅存的一支軍隊--李定國所統領的幾千人,並提出要幫助宗主國收復雲南,這樣的粉絲的確令人感動。

除了泰國以外,當時的朝鮮、越南、琉球等小國家也是明朝的忠實粉絲,在清廷已經入主中原之後依然心向明朝,其中特別感人的是朝鮮,據音樂人高曉松在書中披露:朝鮮在明朝滅亡那年--1644年以前就被滿清征服了,因為軍事實力不強大,沒辦法只好臣服於清朝。但他們內心仍然視明朝為宗主國,朝鮮君臣不剃髮、不穿清朝的服裝,而是一直穿茤朝的服裝!有這樣一個細節:有一回,朝鮮外交官到北京向清政府進貢、朝賀,當時在北京的漢人官民已經剃了髮、穿上了清朝服裝,看到朝鮮使者依然穿茤朝服裝,都感動得哭了!朝鮮不但穿明朝的服裝,還準備在軍事上幫助明朝重整河山,他們練了幾萬兵馬,等待明朝軍隊北伐收復失地的時候給予幫助,可惜的是,明朝軍隊被趕到南國之後,就再也沒有力量北伐了,朝鮮準備的這支軍隊也就沒能派上用場。朝鮮對明朝的忠心,還體現在年號上,雖然明朝已經亡國了,但朝鮮一直用明朝的年號,朝鮮李朝內部的所有公文都用明崇禎的年號,一直用到了崇禎一百多年!

當年的海外華僑,也是明朝的鐵桿粉絲,比如越南西貢的華僑,當他們聽到永曆帝遭遇咒水之難被抓回雲南後,集體放聲痛哭,當時西貢所有的華僑開了一個會,商量怎麼去救永曆帝。他們打出了個橫幅:「唐雖三戶,必復舊山河。」可見決心之大。除了越南華僑外,緬甸華僑也很感人,緬甸有一個漢人部落,就是果敢,果敢是緬甸的一個漢人州,這個州的漢人一直打茤朝的旗幟,打了多少年呢?一直打到了1966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