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THEi揭古樹擁經濟效益

2016-11-14
■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副院長何志榮(左三)及張浩(右一)等一同介紹研究項目。 吳希雯  攝■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副院長何志榮(左三)及張浩(右一)等一同介紹研究項目。 吳希雯 攝

澳門800名木年清800公斤空污 港同類研究5月公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樹木對保護環境非常重要,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環境學系助理教授張浩及研究團隊正致力研究港澳地區數以千計古樹名木對改善空氣質素的作用及可帶來的經濟效益。針對澳門的800棵古樹,專家發現每年可清除多達800公斤空氣污染物、能吸收約3,000噸二氧化碳,有機會轉化帶來最多逾二十萬元的經濟效益,並確認古樹保育可為社會帶來文化、生態及經濟價值。研究人員下一步將針對香港約400棵古樹進行同類研究,預計明年5月可發表結果,張浩另一個剖析香港市區公園樹木的研究近日獲研資局資助,可為本港規劃提供參考。

現時港澳地區有不少古樹,其中香港有約400棵,張浩表示,「要把樹木納入古樹名木冊,需要符合以下條件:分別是樹齡超過100歲,或超過1.3米高度的樹幹直徑超過1米,及樹木高度超過25米。」他指與一般都市樹木比較,古樹在減低空氣中污染物和儲存二氧化碳方面較有效,「因樹木主要靠樹冠的部分轉化空氣中的污染物,古樹的樹幹及樹冠比普通的樹大,因此作用更大。」

轉化經濟效益 年省逾20萬元

張浩及其團隊去年就此再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並於澳門開展古樹名木研究,了解它們對改善空氣質素的作用及其帶來的經濟效益。該研究涵蓋近800棵、共63種逾百年的古樹名木,包括細葉榕、羅漢松、木棉等。

結果顯示,澳門古樹名木每年可清除空氣中約800公斤的污染物,若轉化為經濟效益,以減少排放特定污染物數量計算,每年最多可省下約218,600元。

另外,古樹名木每年亦為澳門儲存約3,000噸二氧化碳,可轉化成每年5,000元經濟收益,可見古樹保育除了有文化及生態意義外,還有相當重要的經濟價值。

團隊隨後將類似研究移師至香港,現正進行當中。張浩提到澳門有不少品種的樹,在香港都可找到,而不同品種,作用都不同:在儲存二氧化碳方面,羅漢松、細葉榕功效高;在減低空氣污染物方面,垂葉榕表現不錯,團隊將更仔細研究有關情況。除該學系的教師外,研究亦有THEi 4名園藝及園境管理課程的學生參與,預計約明年5月會發表結果。

研資局撥80多萬 明年推研究

張浩近日成功獲研資局自資院校研究計劃撥款逾82.3萬元,將於明年進一步進行「香港市區公園樹木的空氣淨化和碳吸收作用」研究,期望統計本地10個公園在減低空氣中污染物和儲存二氧化碳的功效。

張浩希望透過有關科學數據讓負責城市規劃的政府部門,在籌劃興建公園時,除考慮公園為公眾提供綠化景觀和康樂價值外,亦顧及其於自然生態環境的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