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勞方或覺薪水低 資方卻望人工抵

2016-11-14
■保安行業是最受最低工資影響的行業之一。 資料圖片■保安行業是最受最低工資影響的行業之一。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香港自2011年實施法定最低工資後,勞工受到更大的政策保障。政府規定,最低工資必須「兩年一檢」。今年是最低工資實施以來的第六年,也是進行第三次檢討的年期,勞資雙方亦對此再次展開唇槍舌劍。下文將會探討雙方的理據。 ■張揚

特約資深通識作者

新聞背景:建議$34.5 預明年生效

最低工資委員會的勞資代表,早前經過連番磋商,終就法定最低工資最新水平達成共識。最低工資委員會建議,最低工資時薪水平由現時的每小時32.5元,加至每小時34.5元,建議加幅為6.15%,稍後提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審議,預料明年5月1日生效,超過15萬名僱員受惠,最多人受惠的行業是物業管理、保安、零售及清潔。

概念鏈接

最低工資 (Minimum Wage):是由政府通過立法的勞工政策,規限僱主給予僱員的工資不得低於某個金額,保障僱員生計。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資料,全球逾九成國家或地區已立法訂立最低工資制度,此政策能保障低技術工人,防止他們因缺乏議價能力而被僱主壓低薪金水平。

勞動生產力(Labour Productivity):勞動生產力是指工人每工時的平均產量。

持份者(Stakeholders):意指在某一事件或議題中擁有相關利益連繫的個人與群體。在現代管理模式中,當政府就某事件或議題作出討論和決策時,必須考慮和諮詢這些個人或群體的意見。

多角度觀點:低資加幅爭拗 雙方無奈接受

最低工資委員會勞方代表黃國:勞方在諮詢期間提出最低工資水平要達到時薪36元至41元,底線是要有實質增長。是次調整並非理想水平,但無奈接受......勞資雙方在今次談判中寸步不讓,是歷來最艱難的一次磋商。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唐賡堯:不滿意最低工資的加幅,認為應上調至時薪35元。基層工人的收入不多,但生活成本卻不斷增加,加幅未能追上通脹......通脹是因租金上升所致,與最低工資上升無關,資方不能以此為由剝削員工??擔心最低工資上升,讓僱主有藉口裁減人手,使僱員的工作量增加。

環境衛生業界大聯盟召集人甄瑞嫻:現時環境衛生業的時薪普遍已達34.5元,若最低工資水平再提升,僱員會期望加薪至高於時薪34.5元的水平,加上業界仍欠缺20%的人手,若僱主不加薪,恐怕難以留人......除了薪金,強積金等開支亦相應增加,最低工資的加幅將令清潔收費增加10%至15%......若經濟轉差時,部分客戶或會要求減派清潔人手,以抵消最低工資的加幅。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最低工資上調至時薪34.5元,或令基層員工轉而從事保安等較舒服的工作,不再選擇從事厭惡性工作,例如洗碗、清潔等。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最低工資兩年才加一次......本港餐飲業過去兩年已加價幾次,即使最低工資進一步上調至時薪34.5元,餐飲業亦不會即時把成本全數轉嫁至消費者,只會令整個成本結構有所調整。

企業成本增 綜援個案減

首先,在實施最低工資後,香港近年的整體工資維持平穩上升的趨勢。香港整體工作人口在2014年的每月工資中位數為14,800元,扣除通脹效應後,2010年至2014年期間的實質累計增幅為6%。其中非技術工人較專業管理階層享有更明顯的工資改善。2010年至2014年期間,非技術工人的每月工資中位數的實質累計增幅為20%。這些增幅在部分低薪行業較顯著,包括物業管理、保安、清潔服務及安老院舍等。然而,經理、專業人員及輔助專業人員同期的每月工資中位數,卻僅錄得1%的累計實質增幅。

全港薪酬開支或增20億

其次,最低工資增加了企業的整體成本。根據最低工資委員會的評估結果,當法定最低時薪在2013年5月調升至30元時,估算全港的整體薪酬開支會增加13.5億元至20億元,增幅介乎0.2%至0.3%。

第三,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稱「綜援」)下的「低收入」個案近年持續下降,由2011年3月的14,088宗,大幅削減至2015年3月的7,302宗,累積減幅高達48%。當局向「低收入」個案提供的相關綜援款額,亦由2010至2011年度的10.69億元,下跌至2013至2014年度的7.42億元,累計跌幅為31%。

小知識

香港的最低工資:香港於2010年7月立法制定法定最低工資,並於2011年5月正式生效,當時時薪水平為28元,法例規定必須就工資水平「至少兩年一檢」。最低工資實施至今,已經歷三次調整:2013年、2015年及2017年,分別調升至30元、32.5元及34.5元。

九成國家已立法:國際社會的最低工資在聯合國屬下的國際勞工組織的185個成員國中,有九成以上的國家都採取最低工資的立法保障,其中澳洲、美國、英國、法國和中國,在釐訂最低工資時採取了相近的標準,包括工人的基本需要、平均工資、勞動生產力、通脹率、就業率及僱主利潤等。美國亦會考慮貧窮線,中國則將最低工資訂在高於社會救濟金及失業福利金、低於平均工資的水平。

部分國家和地區的最低工資水平

日本(東京都):791日圓(約57.5港元)

英國:5.8英鎊(約56.7港元)

澳洲:14.3澳元(約83.8港元)

法國:8.8歐元(約74.1港元)

美國:7.3美元(約56港元)

韓國:4,110韓圜(約27港元)

中國(廣州市):9.9人民幣(約11港元)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說明最低工資的定義。

2. 香港政府調整最低工資時,需要考慮哪些持份者的利益?試加以說明。

3. 你認為最低工資對香港是利多於弊嗎?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

1. 此題是理解資料題。學生根據上文,可指出最低工資是由政府通過立法的勞工政策,規限僱主給予僱員的工資不得低於某個金額,保障僱員生計。

2. 此題是現象分析題。學生需要理解持份者的定義,即利益會受到相關政策影響的人或團體。在最低工資調整問題上,最直接受到影響的是勞方和資方。勞方方面,若最低工資獲得調升,僱員的收入會增加,生活獲得改善;若最低工資被下調,其收入會減少,生活素質則會下降。至於資方,若最低工資增加,僱主的薪金開支會增加,加重經營成本,反之亦然。

3. 此題是立場題。學生必須清楚表明立場,不能回答「在很大程度上同意」、「在很小程度上同意」等題目沒有出現、且立場含糊的字眼。若學生認為最低工資對香港是利多於弊,可指出最低工資改善基層勞工的生活之餘,並沒有影響香港整體的經濟增長。若學生認為最低工資對香港是弊多於利,則可指出最低工資實施後,資方的薪金開支大增,唯有把額外增加的成本轉嫁至消費者,加重普羅大眾的經濟負擔,令整體市民的生活素質受損。

延伸閱讀

1. 《張建宗冀最低工資達共識》,政府新聞網,2016年9月9日,http://www.news.gov.hk/tc/categories/school_work/html/2016/09/20160909_192232.shtml

2.《有最低工資 更需標準工時》,香港《文匯報》,2016年10月14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10/14/PL1610140004.htm

3. 《香港最低工資實施專題》,香港《文匯報》,http://sp.wenweipo.com/1124gz/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