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港童講普通話「自我感覺良好」

2016-11-14
■薛鴻瑢指,輕音跟聲母都是學生易錯地方。姜嘉軒  攝■薛鴻瑢指,輕音跟聲母都是學生易錯地方。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學好語言必須多聽多講,有自信與人溝通是踏出成功第一步。

有機構向300名小學生進行「小學生普通話水平」調查,發現逾九成受訪學生自認合格以上,經進一步測試卻顯示逾六成學生普通話「肥佬」,例如有人把「9歲」誤讀成「狗碎」、「外婆」誤讀成「阿婆」、「xx」誤讀成「罵馬」等。有普通話教師指出,說話能力是本港小學生普遍弱項,建議小孩每周有10小時聽說普通話,以提升水平。

九成自認合格 逾六成「肥佬」

中國香港普通話傳藝學會10月以問卷訪問300名分別來自兩間小學及私人教授班的小一至小五學生,當中八成半學生正接受「普教中」。受訪學生完成問卷後再接受測試,如看圖說故事等方式朗讀篇章,由教師評核。

學會主席薛鴻瑢表示,調查發現學生普遍「自我感覺良好」,逾九成自認合格以上,測試後卻發現逾六成學生不合格,其中輕聲及聲母都是學生較容易錯的地方,亦有學生自我介紹時把「今年9歲」誤讀成「近年狗碎」,讓人哭笑不得。

調查又發現,高達八成半小學生除了課堂外每周用普通話時間不足5小時。

薛鴻瑢認為,良好的語文環境十分重要,建議小孩每周應有10小時聽說普通話,亦建議學校及社區多提供朗誦、講故事比賽等活動,增加學生用普通話說話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