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燃煤燒秸稈 難見晴朗天

2016-11-14
■東北、華北和華東地區近日出現重污染天氣。 資料圖片■東北、華北和華東地區近日出現重污染天氣。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東北、華北和華東地區多地近日相繼出現重污染天氣,從黑龍江哈爾濱開始,污染氣團一路向西南偏南方向傳輸,直至山東半島、江蘇和安徽北部,波及6個省份30多個城市,跨越1,600多公里,多個城市「爆錶」,污染程度之重、影響範圍之廣為歷年少有。中國環境保護部早前召開會商會議分析認為,主要原因是大氣污染物排放量過大,而不利的氣象條件是重要誘因。■節自《環保部:多地預測天氣污染能力不足》,香港《文匯報》,2016-11-08

持份者觀點

1.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柴發合研究員:此次污染始發點黑龍江省哈爾濱、綏化和大慶一帶的冬季燃煤採暖和秸稈焚燒排放,是導致區域性大範圍重污染的「元兇」。

2.環保部:各地普遍存在重污染天氣預測預報能力不足、響應級別偏低等問題。

3. 市民:霧霾問題還沒有徹底解決,常年呼吸這樣的空氣讓我特別恐懼。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此次內地重污染覆蓋哪些地區?

2. 承上題,這次重污染的「元兇」是什麼?

3. 你認為政府可從哪些方面大力整治霧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