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特狂」主白宮 世界從此多事?

2016-11-14
■特朗普成為美國第四十五任總統。 資料圖片■特朗普成為美國第四十五任總統。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選情緊湊的美國大選早前完成投票,反建制旗手、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連奪多個搖擺州份,最終以壓倒性的優勢擊潰對方,成為美國第四十五任總統。選戰結果令美國內外不少民眾感到恐慌,全球政經和社會前景亦蒙上陰影,觸發股市大跌,政治領袖亦表達憂慮。分析指,特朗普當選反映美國草根階層對現行體制的否決,亦可能加劇全球反建制浪潮。■節自《特朗普當選美總統 狂人主白宮》,香港《文匯報》, 2016-11-10

持份者觀點

1. 特朗普:那些沒支持我的人,我現在尋求你們的指引及幫助,共同合作並團結我們偉大的國家。

2. 德國總理默克爾:特朗普要守護民主價值,兩國才能緊密合作。

3. 法國總統奧朗德:選舉開啟了一個不確定的時期。

4. 《紐約時報》:選舉結果顯示,美國政商精英長期漠視藍領白人和工人階層,全球化和多元文化主義令這批選民無法得益。特朗普在民粹思潮和政治兩極化的局面下當選,是對美國長期建構的民主理想一次無情打擊,不但令美國震動,反建制的衝擊波亦擴至全世界。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請指出美國大選的結果為何。

2. 承上題,美國大選結果出爐後引發什麼影響?

3. 有人認為「特朗普當選反映美國草根階層對現行體制的否決」,你怎麼看?

知多點

美國總統選舉,是美國每四年舉行一次的間接選舉,以產生總統及副總統。各州選民投票選擇美國總統,獲選票過半數的候選人將獲得該州全部選舉人票,然後計算各州選舉人票之和,獲得半數以上選舉人票的候選人將贏得美國總統大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