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學生自殺 「元兇」眾多

2016-11-14

新聞撮要

「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早前提交最終報告,就教育局、學校、家庭、社福界及媒體等多方面提出合共26項建議。報告指出,學生自殺涉及精神健康、朋輩關係、學習壓力等因素互相影響,與教育制度無直接關係,但亦強調應作檢視及改善,以支援及保護學生免受自殺風險影響。■節自《26招防自殺 減功課紓壓》,香港《文匯報》,2016-11-08

持份者觀點

1.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局方正致力研究簡化課程和考評方式,希望學校減少功課及鼓勵大學收生多考慮學業以外表現,助學生減壓。

2. 委員會主席葉兆輝:精神健康問題跟學生適應及情緒狀況互有影響,說明改善精神健康服務的重要性。

3. 學生:我感到壓力和困惑時很難找到有效途徑發洩情緒,很希望能得到專業指導。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學生自殺受哪些因素影響?

2. 根據你的了解,談談當下針對學生的精神健康服務有哪些地方可以改善?

3. 你認為哪些措施可降低學生自殺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