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一周記事:李安掀「未來3D」序幕

2016-11-18

文:Mana

台灣名導李安的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上周五在港上映,他上周帶同男主角英國新秀祖艾雲(Joe Alywn)和兒子李淳(Manson)來港為新片造勢。《比》片未上映已造成話題,因為李安不滿足一般的3D電影,向高難度挑戰,仍然以3D影像拍攝,卻提升至每秒120格(120fps)的4K畫質(即達4096 X 2160解像度),令《比》片的解像度比以往的電影高出N倍。

台灣媒體把這3D+120fps+4K的高規格稱為「未來3D」,不過,李安在港記者會上曾表示,肉眼可接受的速度高達每秒900格,因此每秒120格屬小兒科,並非大家想像般屬異想天開的事情。他事後接受傳媒訪問時,也表示想繼續開發「未來3D」,稱這方面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先不論「未來3D」能否成為大勢,但首個難關是現時戲院的配套並不能配合,香港最高也只能放映到每秒60格、2K畫質的3D版(即3D+60fps+2K),因此要真正感受到「未來3D」的威力,仍需要時間和科技雙方配合。二來即使現今3D片大行其道,仍有部分觀眾喜歡2D多過3D,貪方便兼看得舒暢,也有觀賞過3D+60fps+2K《比》片版本的影迷反映太有壓迫感,難於觀賞,這證明高科技的追求並不適用於每個人。2009年《阿凡達》帶來的3D震撼,改變了電影業的拍片方向,如今李安掀起的「未來3D」風暴,又將為業界帶來什麼影響呢?令人拭目以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